白沙鎮:愛心扶貧超市 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2020年04月28日17: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白沙鎮精准扶貧愛心超市揭牌。李美秀攝

人民網陽朔4月28日電 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白沙鎮聚焦貧困戶農產品滯銷、難銷等痛點、堵點問題,為貧困戶找到了一條提高收入、穩定就業的好路子。4月23日,白沙鎮“精准扶貧愛心超市”正式揭牌運營。

揭牌儀式上,白沙鎮黨委書記雷長發就扶貧愛心超市建立的初衷、超市三大特點等向參加揭牌儀式的人員作了介紹。在一聲禮炮中,扶貧愛心超市宣布開業,各單位、社會愛心人士及群眾涌入扶貧愛心超市中,認真挑選商品。不到半天的時間,扶貧愛心超市裡的蔬菜、五谷雜糧、土雞蛋、咸鴨蛋、腐竹、辣椒醬等便被銷售了大半,零售額達1萬多元,消費訂單額達2萬5千余元。同時,在各單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愛心超市已收獲了超百萬的消費扶貧訂單。

2020年各單位消費扶貧訂單展示儀式。李美秀攝

張曉陽指出,建設精准扶貧愛心超市,既是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全縣消費扶貧的一個重要舉措,更是讓全縣廣大貧困群眾受益的一項民生工程。他強調,各鄉鎮、各幫扶單位要堅持“政府主導、各方參與、社會協調、百姓受益”的新型扶貧幫困運作模式,堅持落實“智志雙扶”機制,內化貧困群眾自立自強思想、激發困難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摒棄貧困人員“等靠要”落后思想,讓他們真正從精神上立起來,生活上富起來。

來這裡消費就是扶貧。李美秀攝

造血輸血同步,治標更需治本。據悉,白沙鎮積極探索構建“黨建+產業扶貧+愛心超市+貧困戶”模式,發揮黨員志願者扶貧先鋒作用,打造“黨建+志願服務”工作新格局,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強大動力。扶貧愛心超市創新性設置微心願圓夢區、愛心購服務區,通過愛心購、幫扶購、微心願圓夢三條主線和建立“扶產”“助銷”“幫送”一條龍服務機制,確保貧困戶產品有收成、有收入,種得出、賣得好,實現貧困群眾就業、脫貧、增收的致富目標,從根本上提高貧困戶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探索建立一種長效社會幫扶機制,不斷鞏固脫貧成效。(李美秀、劉健榮、張昱)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