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一個電話,服務團隊馬上到家”

——賀州市八步區家庭醫生簽約上門 群眾在家就醫

2020年04月28日11: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28日電 “群眾一個電話,服務團隊馬上收拾醫療設備,集結出發到簽約病人家中進行健康評估、康復指導、家庭護理等健康服務。”今年3月以來,賀州市八步區組織193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開展上門服務和精准醫療服務,讓貧困戶能夠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經濟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

家住八步區蓮塘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陳海林一家7口人,年邁的母親身患糖尿病和和高血壓,而他本人也有高血壓,“高血壓和糖尿病是慢性病,需要常年到醫院打針、拿藥,然而家裡離衛生院又遠,家人就醫非常不方便。自從跟家庭醫生簽約后,看病不方便的問題就徹底解決了。”陳海林說。

“能夠在下村入戶解決的問題就下村入戶解決,如果發現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派車接他去醫院就診,這樣群眾就方便多了。”八步區蓮塘鎮衛生院院長楊遠良介紹,簽約家庭醫生后,群眾可以通過簽約家庭醫生和上級醫院建立綠色轉診通道,比居民自行去醫院挂號更快、更方便﹔固定的團隊醫生可以給病人可以提供綜合型、持續性的服務﹔通過家庭醫生給予的健康促進和就醫指導,能夠避免不必要的就診,減少醫院盲目挂號的費用﹔對於慢性病患者,家庭醫生可提供長期處方服務,真正讓群眾少跑路、多省錢、看好病。

截至目前,轄區共組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193個,家庭醫生879人。簽約常住人口322102人,簽約貧困人口76559人,其中,簽約貧困人口高血壓3288人,簽約貧困人口糖尿病592人,肺結核249人,嚴重精神障礙1039人,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簽盡簽。(蘇慧君、白玉鳳、鄒爽)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