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參與者逾1.19億人次

2020年04月28日21: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28日電 4月26日,隨著線上綜合運動會最后一個項目——電競(王者榮耀)比賽決出王者,2020年“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活動圓滿結束。這項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在這個特殊的春天裡“炫”出了新的風採。

“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是廣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節慶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幾年的精心打造,豐富多彩、遍地開花的“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讓八方來賓充分領略了廣西民族體育的特殊魅力。民族體育酷又炫,妙趣橫生樂翻天,“民族體育炫”已成為吸引游客來廣西旅游觀光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2020年“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活動突出群眾性、民族性、網絡性、互動性和服務性等特點,通過創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線上體育活動,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就能投身參與,樂在其中,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以別樣的方式感受到民族體育的別樣魅力。

2020年“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活動包括線上體育綜合運動會、線上民族體育展覽館和線上民族體育健身教學課三大板塊。其中,線上體育綜合運動會設置象棋、圍棋、國際象棋、國際跳棋、橋牌、電子競技(王者榮耀)、“客廳馬拉鬆”等7個運動項目比賽﹔線上民族體育展覽館採用線上宣傳媒體方式,宣傳和展示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發展情況及成就﹔線上民族體育健身教學課面向廣大網民免費教學,宣傳推廣太極拳、八段錦、廣播體操、民族健身操、健身舞以及國家體育鍛煉標准測驗項目等。

2020年“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在全國首創以省級體育部門舉辦線上體育綜合運動會。活動與疫情防控緊密結合,大力提倡居家健身,普及防疫知識和健身知識,有利於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堅定各族各屆群眾繼續抗擊疫情、積極復工復產、助力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豐富多彩的活動,得到了廣大群眾的積極響應和高度評價。

疫情期間,全國馬拉鬆賽事按下暫停鍵,方式靈活、參賽便捷的客廳馬拉鬆為廣大群眾堅持鍛煉提供了最佳選擇。長跑愛好者積極參與,用腳步與跑友們“隔空對話”。來自南寧的馬拉鬆愛好者黃永鬆表示:“在這個特殊時期,‘客廳馬拉鬆’將跑友們的心聚在了一起。”客廳馬拉鬆設置了豐富的獎項獎品,還邀請了勞義、王美媛、歐陽璐等文體明星助力。截至4月26日,該活動已吸引了76多萬人參加比賽,參與人次逾4500萬。

線上智力運動會是全國首個線上進行的智力運動項目綜合比賽,來自全國各地選手積極參賽。組委會邀請各項目名將為比賽進行網上直播實戰復盤講評,既激勵了參賽選手,也激發了廣大群眾的觀看熱情,提高了項目關注度和在線率。電子競技(王者榮耀)大賽直播觀者如潮。據初步統計,截至4月21日,智力運動會及電競大賽參賽人數高達1.2萬人,點擊(觀看)3400萬人次。此外,線上民族體育展覽館和線上民族體育健身教學課的參觀學習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在“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活動中,主辦方想方設法、因地制宜地宣傳廣西、宣傳“壯族三月三”。智力運動會橋牌比賽設大明山、象鼻山、姑婆山、花山、銀灘、三娘灣等8個賽區,讓賽事搭載廣西知名景點遠播海內外。象棋、圍棋等項目邀請人氣主播通過多種平台和渠道進行直播,並在直播中反復介紹廣西和“壯族三月三”,對廣西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品牌節慶活動起到了積極作用。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直播嘉賓、象棋大師孫浩宇為廣西打造“壯族三月三”品牌節慶活動和舉辦線上綜合運動會的舉措點贊,“在疫情期間辦線上比賽是相當不錯的事情,棋友可以享受比賽的快樂,讓生活更豐富多彩。”

據統計,截至4月26日,2020年“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線上活動總參與(包括點擊、觀看)人數超1.19億人次。(朱曉玲、謝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