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梁藝華:白衣執甲 青春不悔

2020年04月28日12: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護士梁藝華。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8日電(吳明江)“疫情防控不僅是對醫務人員的考驗,更是對人民的考驗。作為一名90后黨員,新一代青年應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堅守抗疫的最前線,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青春的責任與擔當。”近日,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隊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護士梁藝華接受人民網專訪,向網友們講述她的戰“疫”故事。

“有人說在婦幼保健院上班的護士,特別是在重症醫學科的護士都是‘女漢子’。”據梁藝華介紹,她從2014年起就一直在重症醫學科從事護理工作,重症醫學科作為危重症患者搶救和延續性生命支持的“心臟”平台,是危重症患者強有力的保障。作為初出茅廬的“90后”新人,梁藝華在工作中面臨的強度與壓力不言而喻。面對嚴峻的挑戰與考驗,作為護理組的組長,梁藝華每一天我都要以高漲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學習本專科新動態、新方法,把專業知識運用到臨床護理實踐中。科內使用呼吸機和留置胃管的危重病人多,偶有鼻部皮膚破損、壓傷的情況,梁藝華與同事們集思廣益,發明了一種兒童防護鼻貼,有效解決了難題,因此還申請並獲得了2項國家實用新型發明專利。

2月4日,是梁藝華和“戰友”們出征武漢的重要日子,他們共同組成的廣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主要負責支援武漢市江漢區方艙醫院、武漢市武昌區方艙醫院的新冠肺炎病患救治工作。進駐方艙醫院后,梁藝華和隊員們經過調研觀察發現,醫院收治的病患平均年齡在六十歲左右,大多爺爺奶奶隻會說武漢方言,他們很少說普通話。梁藝華知道溝通是一劑良藥,需要盡快學好方言。經過認真對比,反復琢磨,結合廣西語種,她發現武漢方言有很多發音和廣西桂柳方言相似,比如說“莫慌”“頭疼”“蠻好”等,另外,武漢方言比較多兒化音,尤其是在“老頭兒”“自個兒”等稱謂上。為了發准讀音,梁藝華時常將自己學的武漢方言說給隊員聽、說給患者聽,常常使得患者們捧腹大笑,隊員和患者們也常常在笑聲中忘卻了疲憊和病痛。為了讓隊員在護理中少走彎路,梁藝華將學到的方言匯總成文,選用現在流行的手機直播方式,為大家網上直播,在工作之余還收獲了不少粉絲。在武漢工作的45天裡,梁藝華所在的護理組全組無一人感染新冠肺炎,護理方艙醫院病人共399人,治愈出院202人,用心用情的服務獲病友們一致好評,圓滿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護士梁藝華。嚴立政攝

“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此行,我們不悔。”如今,回想起方艙醫院的46天,梁藝華說,那段時光既有困苦也有挑戰,但在“戰友”們的互助互愛、在醫院各部門領導、老師們和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下,自己得以心無旁騖地投入戰斗。這一仗雖打得艱苦,但也打出了我們廣西醫護工作者的精氣神,把不畏艱險、仁愛創新的優良品質充分展現,我們向湖北人民、向廣西人民交出了優異答卷。

“回家那天,我們們受到自治區黨委政府、醫院和家人的最高禮遇,看到‘歡迎最美逆行者,你們是最美婦幼人’的橫幅,我們倍受鼓舞,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梁藝華說,自己將把這場戰“疫”中凝聚起來的寶貴精神財富化為前進動力,為護佑廣大婦女兒童的健康,為廣西衛生健康事業和醫院的發展作出“90后”應有的貢獻。(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