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鎮:柑橘花式走俏網絡 “直播帶貨”精准助脫貧

【查看原圖】
直播現場。石培剛攝
直播現場。石培剛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27日17:44

人民網陽朔4月27日電 “我們陽朔茂谷柑皮薄、汁多,甜度達18度,非常好吃,喜歡的寶寶趕緊下單。”4月23日,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陽朔鎮樟桂茂谷柑專業合作社裡,社員張慧琴正通過淘寶直播推介家鄉特色農產品茂谷柑,手機屏幕另一端,“粉絲”們紛紛索要購買網址。一個晚上三小時直播,就為種植茂谷柑的貧困戶售出100多個定單。

今年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樟桂村的柑橘銷量受到一定影響,影響貧困戶增收,陽朔鎮為確保扶貧產業持續發展,創新發展思路,將農產品銷售轉戰線上,充分利用“互聯網+”開拓銷售渠道,電商主播直播賣農貨,讓當地的金桔、沙塘桔、茂谷柑等特色柑橘走俏全國。

當前正是茂谷柑上市的季節,在陽朔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樟桂茂谷柑合作社借助淘寶平台開通了淘寶直播,利用網絡主播直播帶貨銷售方式,將流量變成銷量,將合作社的社員及貧困戶的茂谷柑及時地銷售出去。陽朔鎮樟桂村土地中硒元素分布較高,日照和降水量非常適合茂谷柑的生長,該村因地制宜,並於2009年成立陽朔鎮樟桂茂谷柑專業合作社,指導社員進行規模化地種植,統一銷售,並打造了“漓江挑夫”生態產品品牌,帶領當地貧困戶種植茂谷柑脫貧致富。

在淘寶直播間,來自樟桂茂谷柑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小張正在耐心詳細地向觀看直播的網友介紹起茂谷柑的營養價值、口感、價格等,針對網友的疑問一一進行解答,現場成為樟桂茂谷柑的代言人。后台工作人員統計好下單信息后,安排好種植戶第一時間到種植基地摘取新鮮的茂谷柑,並將原汁原味的茂谷柑裝到箱子裡進行稱重,色美味鮮的茂谷柑被一件一件包裝好后,確保第一時間將最新鮮,品質最好的茂谷柑送到消費者手中。該村每天通過線上平台幫助貧困戶銷售茂谷柑訂單超100件,截至目前,線上銷售達到13000斤,銷售額突破80萬元。

在引入線上銷售渠道后,樟桂茂谷柑的銷量上來了,該村茂谷柑種植戶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以往,我們的柑橘都是本地銷售,利潤低,銷售不便,甚至有些還被農戶棄於園子。現在不一樣了,電商直接扶貧到家,銷售、運輸都不用我們操心,合作社安排我們採摘后,我們直接把柑橘拉到合作社就可以了。”樟桂村貧困戶賴全鳳說。在家門口就能通過網絡平台賣柑橘這事,要是放在多年前,貧困戶想都不敢想。

以直播帶貨,拓寬銷售渠道﹔以品牌賦能,帶動持續發展。陽朔鎮樟桂村依托“漓江挑夫”這個品牌,通過淘寶直播帶貨、天天開心團(暖心助農)、微信訂購群等線上銷售渠道,和企業收購、農超對接、體驗品嘗店等線下銷售渠道相結合,逐漸形成了全新的茂谷柑特色產業鏈。同時引導貧困戶和合作社對接,對貧困戶產業發展全過程進行技術培訓和扶貧幫困,走出一條“技術幫扶+互聯網+電商扶貧”的富民強村新路子。

“淘寶直播和天天開心團的暖心助農活動為解決我村茂谷柑的滯銷問題提供新路子,讓我們的村民和貧困戶收入得到保障,下一步,我們將會更加鞏固好這個直播帶貨的平台,將樟桂茂谷柑的品牌和特色打出去,形成品牌效應。”陽朔鎮樟桂村黨總支書記張春聲說。

電商扶貧工作是整個脫貧攻堅戰的組成部分,通過形成線上線下合力並舉的銷售渠道,把農產口搬進直播間,帶出陽朔、銷往全國,達到農民增收的目的,也展現了陽朔鎮黨委政府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決心和信心。(石培剛)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