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楊冰:站崗護家 擁抱未來

2020年04月27日22: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青秀區南湖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冰。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7日電(吳明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街道和社區作為防控作為直面群眾的最前線,肩負著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的重要使命。

近日,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青秀區南湖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冰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作為一名街道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刻,如何做好群眾工作的“心法”。

南寧市青秀區南湖街道位於南寧市的中心城區,人員密集,且流動性大。接到上級黨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后,楊冰立即組織召開街道防疫工作專題會,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動員街道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放棄休假及時返邕堅守崗位,組建黨員先鋒崗、先鋒隊,把戰斗堡壘筑在阻擊疫情前沿陣地,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從重點人群排查管控、醫療救助、社會維穩、宣傳及輿情研判、物資保障等方面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動員以來,楊冰與街道干部、黨員志願者們持續繃緊防疫這根弦,深入各社區、村、園藝場、轄區單位、花園小區,部署、督促、檢查防疫工作,每晚仔細核實轄區的防疫數據上報后,才踏著星光往家趕。

2月6日,根據工作部署,南湖街道開始對所有轄區單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楊冰與街道干部們在走訪排查時發現,街道轄內的埌東村和祥賓路居民一區、二區是完全敞開的聯排建筑,道路四通八達,常駐人口4932人,流動人口16700人,封閉管理工作十分艱巨。楊冰帶領黨員先鋒隊隊員,連夜運送3762平方米建筑圍擋材料,將這一片帶分成16個片區,每個片區隻留一個出入口進行全圍擋硬隔離。聽到消息,一些對此不理解村民到達了隔離現場,情緒激動。楊冰耐心地跟他們解讀政策:“隔離只是暫時的,及時控制疫情,才能更快的回復生產生活。”村民們看著楊冰和街道干部們一身疲累堅持作動員工作,也慢慢轉變了思想,還有不少人幫著一起安裝建筑擋板。

“那天晚上回到家已經是凌晨3點了,看著兒子熟睡的臉龐,我一身的疲憊頓時都沒了,因為孩子的這份安穩,有我的一份力量。”楊冰說。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青秀區南湖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冰。嚴立政攝

據楊冰介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就是做好對防疫管控不理解、不支持的少數居民的心理疏導工作。為此,楊冰聯系了社工組織與街道機關黨支部聯合成立了心理援助小組,把心理疏導運用到防疫宣傳動員工作中。在集中排查中,南湖街道轄內某小區發現有一對母女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返邕,網格員多次上門做工作,動員她們集中隔離,然而這該戶人拒不開門,引起了小區居民的恐慌。楊冰立即帶領心理援助小組協同網格員上門做工作,通過與該戶的多番溝通,了解到他們需求和心結:母親擔心正在調養慢性病的女兒無法適應陌生的環境,擔心隔離時無法及時得到所需藥品,擔心沒有醫護及時服務。時值中午,楊冰讓工作人員為母女倆買來快餐,待她倆吃完,楊冰一邊動員母親,一邊協調相關部門在隔離期間為其女兒提供藥品和醫護服務,解決一家人后顧之憂。楊冰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跟小女孩說:“去集中隔離觀察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大家,相信你是最棒的,能為防疫做貢獻。”經過4個多小時的反復動員,反復溝通,母女兩終於卸下了心中的防備和擔憂,當小女孩對楊冰說:“阿姨,我聽你的!媽媽,我們去隔離點吧!”楊冰忍不住熱淚盈眶。

截至目前,南湖街道轄區無確診病例。楊冰說,面對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新形勢、新任務,自己將帶領街道干部職工們,繼續堅守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沿陣地,守護好南湖大家庭的這份安穩。(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