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韋彩雲:勇挑重擔 絕不退縮

2020年04月27日22: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韋彩雲。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7日電(吳明江)定點收治醫院,是新冠肺炎病患救治和疫情防控的最前線。

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是廣西南寧市的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從1月24日該院收治南寧市首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開始,到3月2日實現隔離病區病人清零,在該院醫護人員們39天的連續奮戰和嚴防死守之下,該院取得了確診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階段性勝利。

日前,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韋彩雲接受人民網專訪,向網友們講述病患救治一線的真實細節。

今年1月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洶涌而來。韋彩雲退了機票,取消休假,決定堅守崗位。在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誓師大會上,她表示,一定竭盡全力帶領好護理團隊打贏這場戰疫。

“每新開一個隔離病區,護士紛紛報名到前線,有年輕的護士、有經歷過非典的老將,有還在乳期的媽媽等,有個年輕護士第一批沒安排到她進隔離病區,她找到院長,讓院長來和我說情。醫院發出馳援湖北倡議后,半天時間就有200多名護士報名。這種一往無前的精神時刻感動著我。”隨著疫情的迅速變化,醫院每天都面臨著新的收治壓力,作為醫院護理部主任的韋彩雲回憶說,自己那段時間常常被護士們不畏風險、堅定逆行的決心和行動所感動。

面對疫情,從事護理工作36年的韋彩雲心裡也深知帶好這支護理隊伍的重任和壓力。2009年,韋彩雲走上護理主任崗位,當年全院護士不到200人,現在已增長到近400人。隊伍中的年輕護士多,日常管理中,既要提高這支隊伍的技術水平和能力,護理好各類不同的傳染病病人,如結核病和艾滋病等,也要隨時迎戰各類突發傳染病,“每個病種感染風險都很大,都有可能發生職業暴露,對醫務人員身心會造成傷害。”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韋彩雲。嚴立政攝

“我們年輕護士面對這次疫情的心理問題是恐懼和緊張。主要是對新冠肺炎還不了解。我查找了很多資料,設計了《醫護人員心理狀況調查問卷》,時刻關注他們的心理動態,通過遠程慰問、鼓勵他們與家人視頻通話等方式,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韋彩雲介紹說,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那段時間,她通過晨會組織培訓,線上推送護理技巧、防護方法,給護士們樹立信心。安排專人把好穿脫防護服的關,為直面疫情前線的護士們增加一份安全感。

在集中隔離期間,韋彩雲每天還會通過微信群向奮戰在前線的醫務人員們送去一些問候:“大家辛苦了!注意休息,不要累著,做好防護再工作,保護好自己……”

韋彩雲說,相比起自己曾在2003年參與救治工作的“非典”疫情,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醫院的醫療技術水平比以前高,防護設備等也比從前好。同時信息傳遞快捷,人們防護意識強,讓戴口罩馬上執行,國家層面高度重視,眾志成城,這些都讓她對打贏這場戰疫很有信心。(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