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湯婧:一份堅守 千萬感動

2020年04月27日10: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湯婧。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7日電 (吳明江)近日,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新聞頻道記者湯婧接受人民網專訪,講述一名新聞工作者奔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經歷與體驗。

2020年1月,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多地的爆發,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隨即打響。面對每天都在迅速變化的疫情形勢,湯婧主動請纓加入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成立的疫情報道小組,每天與同事對廣西疫情的最新消息做報道。當很多人對醫院這個採訪地點“談醫色變”的時候,湯婧已幾乎每天都奔走在多家大型醫院中進行採訪,了解廣西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組,多部門聯防聯控的舉措,也了解到醫院作為主戰場越來越緊張的工作狀態。

“在戴著口罩的情況下,每天的聲音要高8個分貝工作,常常喉嚨嘶啞,累到癱軟。”湯婧是這麼回憶起當時的工作狀態的。

1月21日,湯婧採寫的首篇有關廣西疫情的報道《廣西北海報告1例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患者為武漢游客》引起眾多觀眾關注,隨后她與同事一起通過“大小屏聯動”發布最新消息,又連續採寫了《南寧出現首例新型肺炎確診患者》《廣西首批空港貨運渠道疫情防控物資運抵南寧》《廣西“小湯山”醫院8天建成 展示廣西速度 》等一系列報道。2月4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出品、廣西廣播電視台承制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原創歌曲《平安歸來》在廣西衛視播出,播出后出后收到觀眾的大量留言好評,學習強國、央視頻等網絡平台也向全國網民推送了這首歌曲,而歌曲MV裡面也採用了湯婧所拍攝的部分紀實畫面。

被稱為廣西“小湯山”醫院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是廣西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湯婧曾多次主動前往一線,成為廣西最早一批進入定點收治醫院採訪的記者。按要求採取防護措施,戴上護目鏡身穿防護服,湯婧先后在廣西“小湯山”醫院採訪拍攝超30個小時,記錄下了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忘我工作的身影。湯婧採寫了《廣西“小湯山”醫院首批患者出院》《廣西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歷時42天治愈出院》《廣西首批援湖北省抗疫醫療隊今日返程》《廣西援湖北省抗疫醫療隊首批返回隊員結束集中休整 終於回家了》等30多篇稿件,及時報道了廣西新冠肺炎疫情動態。

3月5日,湯婧採寫的12分鐘電視專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4小時紀實縮影——記錄最美逆行者》播出,這是當時廣西全區唯一一個全面展示廣西“小湯山”醫院的紀實專題,記錄了廣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務人員的工作點滴。鏡頭裡是一群無畏前行的“逆行者”,有醫生,有護師,有清潔工等等,他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上演了一個個溫暖的逆行故事。他們逆風飛翔,汗水濕透防護服,忍著口渴、忍著尿急,穿梭在病房中。雖然看不清他們的臉,護目鏡上的霧氣也模糊了他們的雙眼,但短片結尾摘下口罩那一刻,他們臉上的壓痕是擔當,是“勛章”,成為最美的印記。

人民網專訪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湯婧。嚴立政攝

在3月8日“三八”國際婦女節當天,廣西衛視、廣西新聞頻道、廣西新聞頻道公眾號同步播出了湯婧採制的短視頻《請記住,這些天使的面孔 | 致敬勇敢逆行的她們》,畫面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女醫護人員換下時裝、剪掉長發、告別家人。湯婧還統計了廣西“小湯山”醫院的女性工作者人數,將重要數據和內容用字幕呈現,用多個女性面孔做結尾,在特殊的節日向他們致敬。視頻播出后受到網友們關注,大家紛紛留言給廣西女性點贊。

“記住天使面孔,也是希望大伙能看看口罩下的廣西醫務工作者,看看那燦爛的笑臉,就像在疫情的陰霾下照進心中的那縷陽光,是鼓舞、是溫暖、是向上的無窮力量。”湯婧說。(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