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戰疫展芳華”系列訪談】廣西三八紅旗手潘玲:健康所系 生命相托

2020年04月26日15: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女醫護人員、女民警、女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舍小家顧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線持續奮戰、逆行而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在戰“疫”最前沿譜寫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幗贊歌。人民網聯合廣西婦聯特別策劃推出“巾幗戰疫展芳華”——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系列專訪,展現八桂巾幗們的先進模范事跡,弘揚八桂巾幗們的崇高精神。

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潘玲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4月26日電 (吳明江)“這場戰疫,是一場磨練,但更是我一生的財富,永遠激勵著我繼續前進,為人民服務。”

近日,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潘玲接受人民網專訪。

2020年伊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多地的暴發,一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迅速打響。2月15日,廣西派出第四批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隊,先后在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和武漢協和醫院開展救治工作。這支醫療隊也是廣西唯一的一支整體轉戰武漢兩家定點救治醫院的醫療隊。而潘玲,也是這批醫療隊員中的一員。

“在赴武漢支援的40多天裡,我經歷了太多的感動和震撼。說實話,我有過恐懼,但作為一名醫生,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我的天職。”潘玲回憶說,在醫院發出醫療隊員征集號召時,她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終於,在歷經三次請纓后,2月15日,潘玲與“戰友”們一同來到了當時疫情最嚴重的武漢。

“我不是沒有過顧慮,我與愛人長期兩地分居,孩子才兩歲多,父母均已年過古稀。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這種情況下,我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心裡其實已經想好,無論家人同意與否,此次援助湖北我去定了。但當我把想法說出時,沒想到很快就得到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潘玲表示,家人的支持,是她最堅實的后盾。終於,在歷經三次請纓后,2月15日,她來到了疫情最嚴重的武漢。

2月17日,武漢沌口方艙醫院開始正式接收患者。當天,醫療隊隊員們就接到了入艙工作的通知,凌晨4點,潘玲終於抵達屬於他們的戰場。她和隊友們積極運用中西醫結合救治經驗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在廣西醫療隊所負責的病區,中醫藥使用率達95%以上,療效顯著。

而潘玲所在的K組病區,是病人數量最多的病區。作為一名呼吸專業的醫生,她發揮專業閱片特長,每天的胸部CT片閱讀量都在50例以上。在沌口方艙醫院完美休艙后,身為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此次出征隊伍的副隊長,潘玲與隊友們經過慎重決定后,決定“再請戰”。

隨后,他們轉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參與到危重患者的診療工作中。在重症診療區,每個班次長達8小時。面對各種有創操作及高風險、高強度工作,潘玲帶領隊員們注意科學防護、冷靜應對。當時,潘玲每天都要一個人完成約100位患者的查房工作。長時間的查房對於體力和精神都是巨大的消耗,潘玲說,她不斷地告訴自己“堅持一會,再堅持一會”。最終,醫療隊高質量完成危重病房工作,並得到中山醫科大學醫療隊及協和西院高度評價。

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潘玲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面對著這場生與死的考驗,潘玲經受了磨練,收獲了成長。在戰疫前線,她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因表現突出,成為第一批火線入黨的預備黨員,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這將成為我一生的使命。作為一名新時代女性醫務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會更加努力,讓三八紅旗手這面靚麗的旗幟永遠迎風飄揚!”潘玲說。

3月29日,潘玲與“戰友”們圓滿完成了支援任務,乘坐包機順利返程。重新踏上家鄉土地,潘玲感慨良多:“在這不足兩個月的時間,我收獲了友情、收獲了經驗,收獲了成長,同時也感受到了作為中國人的驕傲和自豪。信仰的力量是我們沖鋒的最大動力。同時,也是患者的信任和鼓舞讓我們心甘情願拼死堅守在這個崗位。”(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