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發揮律師行業專業優勢 “法治體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人民網專訪廣西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廣西律師協會秘書長黃都恆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24日22:03

廣西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廣西律師協會秘書長黃都恆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廣西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廣西律師協會秘書長黃都恆接受人民網專訪。嚴立政攝
下一頁

人民網南寧4月24日電 (吳明江)近日,廣西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廣西律師協會秘書長黃都恆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廣西律師行業深入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活動,服務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所採取的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有效進展,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成為當前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為貫徹落實司法部、全國工商聯和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相關要求,4月3日,廣西司法廳、廣西工商聯、廣西律師協會聯合印發《深入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活動服務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部署全區律師開展為民營企業進行“法治體檢”、服務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

黃都恆介紹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律師協會及14個市律師行業協會及時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項法律服務團,在為民營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方面,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過12348法律服務熱線、微信視頻、開設專用郵箱等線上解答方式,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截止目前,已經接聽群眾來電2031個,解答法律問題2122個,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2230次。

二是組織全區500多名律師通過進企業、到車間為民營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服務近600次,指導企業依法合規經營,協助企業辦理復工復產手續,加強生產安全防護,強化生產經營和知識產權合規管理。廣大律師依法有序推進近百家企業破產重整,出謀劃策,幫助這些瀕臨破產的企業重現生機。

三是組織全區律師為企業復工復產開展線上線下培訓350多次,編印服務手冊及工作指南97冊,積極為企業應對疫情、恢復生產。

黃都恆表示,下一步,廣西司法廳和廣西律師協會將繼續指導各市司法局、律師協會充分發揮本市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團、民營企業律師服務團的主觀能動性,統籌調配法律服務資源,創新服務模式,鼓勵律師事務所研發“民營企業法治體檢”自測系統,引導律師事務所和律師運用信息化手段為民營企業提供智能診斷、在線分析、遠程咨詢等服務。繼續指導、鼓勵各律師事務所組織廣大律師主動深入企業和各類市場主體進行廣泛調研。同時還鼓勵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律師發揮參政議政、社會監督作用,積極參與“法治體檢”活動,反映企業訴求,為企業復工復產獻計獻策。(完)

【1】【2】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