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2019年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5.6% 鄉村振興戰略取得新成效

2020年04月24日21: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4月24日電 (吳明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4月24日,廣西召開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新聞發布會,介紹廣西在推動鄉村風貌提升、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等方面所採取的工作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據悉,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鄉村振興,專門成立自治區鄉村振興(“美麗廣西”鄉村建設)領導小組,並成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總指揮部,高位推進全區鄉村振興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2019年,廣西全區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5.6%,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首次突破5000億元,達到5498.81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676元,增長10%。今年一季度,全區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1.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區農村經濟運行平穩,農村和諧穩定,民生事業持續改善,鄉村振興的新動能新活力不斷增強。

產業振興取得新成效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廣西特色農業產業加快發展。糧食綜合產能繼續保持穩定,生豬恢復生產取得階段性成效,“菜籃子”農產品有效供應。糖料蔗、蠶桑、水果、優質雞、大蚝、羅漢果、茉莉花茶等多個產業總產量名列全國前茅﹔農業示范園區建設再創新高。累計創建13個國家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共認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園、點)13851個,其中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339個﹔農產品加工集聚區建設加快推進。初步形成了蔗糖、糧油、果蔬、現代中藥、畜禽產品、水產品等一批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帶。全區年銷售額億元以上規模農產品加工企業365家,2019年全區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超7600億元,同比增長10%,主要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57%﹔“廣西好嘢”農產品品牌培育工程取得突出成效,通過建立廣西農業品牌目錄制度,廣西全區累計發布區域公用品牌199個,有11個品牌上榜首批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大幅提升。

人才振興構建新支撐

通過出台《關於加強村級后備人才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健全完善村級后備人才隊伍使用機制﹔組建廣西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派出3.7萬名駐村工作隊員,制定《激勵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擔當作為的若干措施》,保持工作隊伍的總體穩定﹔強化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創建“現代青年農場主學院”“農業經理人學院”,累計培育高素質農民8萬多人、現代青年農場主1800多人、農業經理人600多人。

文化振興煥發新氣象

一是加強宣傳教育。推出禁食野生動物等系列公益廣告,倡導使用公勺公筷,制作文明行為微信表情包和宣傳挂圖,樹立健康科學文明的生活理念,推動移風易俗,弘揚新風正氣。二是推動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各地開展相關活動達20.48萬場次,有效發揮了平台凝聚人心、鼓舞士氣、提升素養的積極作用。三是深入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推動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等文藝創作演出,開機拍攝以“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黃文秀先進事跡為題材的影片《秀美人生》。四是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創建。全區縣級以上文明村鎮綜合佔比達到63.4%。

生態振興呈現新風貌

廣西穩步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全區共有5.22萬個村庄開展“三清三拆”環境整治工作,2.65萬個基本整治型、548個設施完善型、102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設竣工,農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顯改觀。二是全面開展農村環境整治。加快推進“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累計改造建設戶用衛生廁所1026萬戶,改造更新256個村級垃圾處理設施。三是完成350個行政村“多規合一”實用性規劃編制。

組織振興激發新活力

一是強化鄉村振興組織保障頂層設計。出台《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全面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的若干措施》。二是持續實施基層黨建“提質聚力”行動。2019年,廣西累計命名星級村黨組織5847個,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廣西將在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各項任務的同時,認真統籌謀劃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目標任務、政策措施、制度機制、工作措施等方面的平穩、有機、高效銜接,在牢牢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完)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