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發展特色產業 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4月23日17: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大新4月23日電 走進廣西大新縣欖圩欖圩鄉武姜村青梅種植基地,連片的青梅樹上碩果累累,果農正忙著採摘,錯落有致的樓房點綴在農田和綠樹之間,婉如一幅美麗畫卷。近年來,大新縣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助力脫貧攻堅,許多村貧困戶因此實現快速增收,順利脫貧。

選定產業,下好發展“先手棋”

“現在全縣青梅種植面積由2018年的1萬余畝擴大到2020年的3.08萬畝,出台了《大新縣青梅種植三年發展工作方案(2019—2021年)》,規劃未來3年內全縣實現新種青梅面積5萬畝以上。”大新縣扶貧辦負責人介紹。

大新縣緊緊圍繞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這一主線,採取縣本級資金補助促動一般農戶參與,集中資金建設扶貧產業示范基地帶動企業大戶參與,引進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溜溜果園集團發展青梅深加工項目,指導貧困戶實施良種化種植、現代化管理,並負責收購青梅、實施深加工,推動青梅種植發展成為“種植1次、收獲30年”的長效產業,不斷培育壯大種養扶貧產業規模,推動產業扶貧實現可持續發展,脫貧攻堅成效得到不斷鞏固,產業扶貧成為推動全縣社會經濟發展又一助推器。

狠抓落實,按下脫貧“快進鍵”

“種下的青梅不怕銷不出去,村裡有合作社,統一進行收購銷售,家裡種了50多畝青梅,按照目前每斤1.5元收購價格,今年至少有6萬元的收入。”武姜村脫貧農戶王忠明樂呵呵地說。

該縣以“合作社+基地+農戶”“產業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經營發展模式,在“種植—管護—銷售”上實行一條龍服務,各村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輻射帶動種植戶﹔制定了《大新縣2020年重點種養產業發展實施方案》實行“一名縣級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支服務團隊、一套操作方案”的工作機制,由縣委主要領導領銜主抓,縣、鄉(鎮)、村三級聯動的責任落實。

多產帶動,脫貧成果“有實招”

大新縣除了發展青梅產業之外,還明確“強蔗、興牧、優果”特色產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糖料蔗、優質稻、牛、羊、皇鴿等特色種養產業,以及鄉村旅游等,帶動貧困戶增收。2019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戶數20838戶,縣級“5+2”特色產業覆蓋總戶數15030戶,覆蓋率94.00%,貧困戶增收致富基礎不斷夯實。

當前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關鍵時期,該縣以市場為向導,培育和壯大龍頭企業,打造“青梅品牌”深加工,走產業化發展之路,逐步加大品牌宣傳力度,逐步擴大影響力,拓寬惠群眾致富路。2019年,全縣青梅新種1.58萬畝,貧困戶參與種植1874戶,覆蓋欖圩、龍門、桃城、全茗、昌明等7個鄉鎮﹔青梅結果面積5000多畝,產量達3000噸,產值900萬元。截至2020年4月7日,全縣完成青梅種植3.08萬畝,其中貧困戶1.4萬畝,今年預計青梅產值達1000萬元。(梁桂花)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