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四會三送一講”激發扶貧一線紀檢監察干部活力

2020年04月23日16: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23日電 “今年是何明駐村開展扶貧工作的第二年,感謝組織的關心和信任,我們都理解並全力支持他的工作。”近日,欽州市浦北縣紀委監委駐安石鎮石涼村第一書記何明的家屬對前來家訪的委領導表示感謝。

近年來,浦北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四會三送一講”工作方式,多舉措關心關愛扶貧一線紀檢監察干部,不斷調動紀檢監察干部開展扶貧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四會”強信心。定期組織后盾單位、紀檢監察系統幫扶干部和貧困戶“三方見面會”,凝聚力量,積極謀劃脫貧攻堅舉措,協調解決困難問題﹔舉行“季度匯報會”,委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每個季度向委領導匯報駐村扶貧工作開展情況,推動扶貧領域“攻堅克難”﹔舉辦“書記培訓會”,由駐村第一書記為紀檢監察系統幫扶干部講解扶貧政策及工作注意事項,提高精准幫扶力度﹔開展“家庭訪談會”,縣紀委監委領導深入駐村工作隊員家裡走訪,了解其思想動態及家屬工作、子女入學等情況,排解工作隊員的后顧之憂。去年以來,舉行“三方見面會”3次、“季度匯報會”5次、“書記培訓會”3次、“家庭訪談會”3次,有力增強扶貧一線紀檢監察干部干事創業的信心。

“三送”強動力。精心開展“送慰問、送服務、送保障”活動,為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開展扶貧工作提供暖心的關懷氛圍。利用重要節假日,組建走訪慰問組,給駐村扶貧一線的紀檢監察干部送節日慰問祝福。注重日常服務關愛,為駐村工作隊員提供電腦、打印機等辦公設備,添置生活用品,讓駐村工作隊員全身心投入扶貧工作中。同時,完善激勵機制,通過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組織健康體檢和提拔重用上傾斜等待遇保障,激勵扶貧一線干部擔當作為。2019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已先后選派6名紀檢監察干部駐村開展扶貧工作,全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並組織開展健康體檢。

“一講”強決心。通過開設“微宣講”活動,筑牢駐村工作隊員信念根基。由縣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帶頭深入扶貧一線,給駐村工作隊員講政策、講責任、講奉獻,注重宣講最新扶貧政策及要求,宣傳扶貧先進人物事跡,剖析典型違紀違法案例,為工作隊員加油鼓勁,並壓實脫貧攻堅責任。目前,開展“微宣講”活動3次,以潛移默化形式,增強一線干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脫貧攻堅是當前重大的政治任務,紀檢監察干部必須要勇於擔當。在履行監督職責的同時,我們也採取有效措施激勵干部敢作為、善作為,扎實抓好精准幫扶工作。”浦北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梁友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