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國字號”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落戶憑祥

2020年04月23日15: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憑祥4月23日電 日前,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公布第四批全國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全國共有12個項目入選,廣西憑祥市榜上有名。項目計劃執行時間為3年,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試點示范項目建設任務。

據了解,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創建是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為建立農村綜合改革工作長效機制,提升農村綜合改革工作成果,在農村綜合改革特定領域探索運用標准化方法、發揮標准化作用而組織的全國性的標准化創建活動。涉及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等領域。入選第四批全國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的憑祥市上石鎮練江村練屯,位於廣西崇左市中越邊境,風景秀麗,民風淳朴。

近兩年來,崇左市市場監管局以建設廣西美麗鄉村建設標准化試點為契機,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主導作用,強監管、優服務,積極推進並規范標准化示范項目建設管理,抓好示范項目實施推廣。該局與憑祥市緊密協調配合,積極做好“美村屯”“強產業”“富村民”“建標准體系”四篇文章,對屯內年久失修的棚舍、牆體翻新重建,對居民樓房統一立面改造,對村道巷道進行硬化,修建大榕樹廣場等。同時,通過標准引領和示范帶動,努力培育具有典型示范效應和市場競爭力的現代農業項目,先后建成百香果園、小龍蝦養殖場、甲魚養殖場和電商中心,有效推動村域經濟可持續發展,促進村民脫貧致富。此外,在項目申報、進度推進、評審驗收各個環節做好“保姆式”服務,確保了項目的順利驗收。

構建美麗鄉村標准化體系,使練屯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走進練屯,新鋪的瀝青路面環村蜿蜒,壯族圖騰裝飾的景觀圍牆古色古香,百年古榕下對山歌、看報紙、學技術……一幅潔淨亮麗、文明和諧的美麗鄉村畫卷映入眼帘。(韋發忠、涂記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