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食藥檢所:技術保障防疫物資質量安全

2020年04月23日17:08  來源:廣西日報
 

醫用物資質量關系到前線抗疫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協助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開展醫療物資的審核、驗收、標准收集、收儲及管理工作,協調捐贈物資接收、入庫及分類統計與基本評價,用技術力量為廣西抗疫防疫物資保駕護航。疫情發生以來,該所共接收應急檢驗652批次﹔已發出檢驗報告448批次,現場核驗1170萬個(套)防疫物資。

為確保疫情相關物資能盡快投入使用,廣西食藥檢所加強技術服務,把檢驗檢測質量放在首位,為涉疫相關檢驗檢測和技術服務開通綠色通道,特事特辦,隨到隨檢,並免除相關費用,切實為疫情防控和全面復產復工提供有力的服務保障。自1月26日至今,已為全區108家企業(機構)開展免費檢驗,免收檢驗費用97.5萬元。

4月13日,廣西食藥檢所技術人員協助對廣西即將捐贈境外的一批醫用防護口罩、一次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進行現場核驗,為相關物資等次分類和安全使用進行技術把關。隨著海外疫情形勢的日趨嚴重,自4月1日起,該所協助開展對外支援醫療防疫物資出庫前查驗,確保發往海外的物資質量高、符合標准。

疫情期間,廣西多家企業投入醫用口罩和醫用防護服等防護、消殺等物資的生產,新建、擴建或改建的潔淨車間都需要通過檢測后方可投入使用。廣西食藥檢所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沖鋒在戰疫情、保生產一線,共派出56人次為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潔淨車間及潔淨實驗室免費檢測工作,累計開展潔淨車間檢測385間,約23000平方米,免收檢驗費用64.6萬元。

當前,正是各級各類學校有序復學的階段,為保証學校師生復學口罩高質量調撥,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技術人員盤點和現場查驗一次性醫用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的質量和庫存情況,錄入相關信息和給予出庫建議。(記者 奚振海 通訊員 陳淑嫻)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