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裡的“五彩”致富路

2020年04月22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的全面推進與實施,產業發展成為村民增收和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柳州市柳江區土博鎮北隆村北伍屯,大刀闊斧改革,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小塊並大塊,積極摸索一條短平快、高效益、可持續發展的增收新路子。

北隆村屬於自治區級深度貧困村,2019年實現脫貧“摘帽”。北伍屯作為北隆村16個屯之一,共有26戶12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戶,2019年全部實現脫貧。北伍屯山地多,水田少,氣候涼爽,耕地面積2580畝,具有高山小氣候特色。

4月16日,在北伍屯新整理出連片耕地的山坡上,村民們在技術特派員的細心指導下蓋地膜,種植五彩椒。這是該依托五彩椒產業,以合作社為主體,採用“產業基地+公司+合作社+技術+集中扶貧”的發展模式,實施的產業扶貧工程,帶動周邊村民就業、致富。

村民帶頭人韋周陸說,北伍屯一直在積極探索發展山區經濟,村民先后種植玉米、甘蔗、桉樹、滑皮金桔,由於傳統零散種植沒有形成規模、道路不通、銷路不穩定等因素,產業發展一直被擱置。近年來,村民們意識到,北伍屯想要脫貧致富,必須進行土地調整,小塊並大塊,再按村民原有畝數分到戶,加入合作社進行管理。

說干就干。2013年,北伍屯通過開群眾會、上門宣傳等方式,動員群眾,整合土地資源共2000多畝,形成產業基地,2014年就種下120多畝滑皮金桔。2018年,第一批滑皮金桔喜獲豐收,但由於交通等因素制約,基本都是自產自銷。2019年,為了進一步拓寬銷路,北伍屯通過當地返鄉創業人才韋錦東運用電商網絡平台,線上線下銷售滑皮金桔,銷量直線上升,當年滑皮金桔全部銷售磬。2019年,北伍屯還成立了柳州市北伍脫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2020年,合作社帶動村民種植了1200畝油茶,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種植油茶3000畝。

為了進一步提高經濟效益,彌補油茶種植三年才挂果的生長周期空擋,充分利用耕地資源和山泉水資源,增加村民收入,北伍屯蓄勢待發,通過合作社與國東網絡公司達成了合作協議,利用基地新整理好的60多畝山地種植五彩椒,引進果實個大、色彩多樣、耐寒的五彩椒新品種桂椒12號進行種植,公司負責免費提供五彩椒苗。

在生椒銷路方面,北伍屯與公司簽訂協議定點保底價收購,在阿裡巴巴、淘寶等電商平台進行線上線下銷售,並通過網絡實時直播種植、管理、採摘來加大宣傳力度,拓寬銷售渠道,保障五彩椒銷路穩定。在種植技術上,柳江區派出自治區級科技特派員,負責北隆村農業科技服務,從品種引進、種植、管理、採收全程跟蹤服務指導,確保基地五彩椒長勢良好,穩產穩收。下一步,北伍屯還將加大種植規模,2021年發展五彩椒連片種植規模達200畝,助力土博鎮申報國家地理標志,打造地標性品牌“土博五彩椒”。

2019年底,在脫貧攻堅產業發展上,北伍屯的產業發展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目前,該屯產業基地裡正在修建3公裡扶貧產業路和5個山泉水蓄水池,用於基地農作物灌溉,真正實現了規模化種植,產業路修到地頭,種植不愁,銷路不愁,豐收在望。(韋蒙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