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三招”促“三變” 激活村級集體經濟動力

2020年04月22日10: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博白縣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強化制度保障,大力發展物業經濟、資源經濟和服務經濟,變“流動資金”為“固定資產”、變“閑置資源”為“集體收入”、變“財政輸血”為“自身造血”,促進全縣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2019年,全縣64個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252個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317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4萬元。

精准施策,變“流動資金”為“固定資產”。博白縣發揮農村基層組織的統籌協調作用,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通過找准問題、精准研判,制定了《博白縣農村集體經濟發展規劃(2018-2020)》。以博白縣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為依托,整合全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用以發展農貿市場、標准廠房等項目,帶動行政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對地處城鎮結合部、工業園區周邊等區位條件較好的村,鼓勵和引導各村興建標准廠房、農業設施、商鋪、倉儲等物業型經濟項目。偏遠村則採取村村抱團、聯建聯購、異地購買等形式,規劃置辦本村的物業項目。各村通過利用自留地、盤活閑置空地、收購置換等途徑,改建、新建標准廠房、倉庫、商鋪等物業項目,涌現出了一批亮點項目。

化廢為寶,變“閑置資源”為“集體收入”。實行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分片負責制度,每季度全覆蓋到所聯系片區鎮村了解掌握各村資產資源現狀。實行發包分配機制,把村集體資源資產收攏起來、統一發包,建立起農民、集體、企業三方利益連結機制,引導村集體對廢舊荒地以及拆除舊房騰出的宅基地進行整理復墾。指導和鼓勵各村利用閑置的土地、廠房、場地等資產,通過轉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把閑置的資產資源盤活起來,使村集體能夠獲取長期而穩定的租金收入。

激活引導,變“財政輸血”為“自身造血”。實施“雙帶”工程,突出大企業帶動、大項目帶動,引導村企聯建聯營、抱團發展。博白縣三樺公司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園以博白縣三樺石柳生態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為依托,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貧困村、貧困戶發展沃柑產業,推出“自主經營,入股分紅,村級集體經營”等產業扶貧模式,利用“土地得租金,勞動得薪金”,帶領貧困村摘帽、貧困戶脫貧。依托公司布局產業園,既充分利用了扶貧資金,又推動了招商引資﹔既搞活了經濟,又擴大了就業﹔既解決了扶貧問題,又實現了產業經營。菱角鎮石柳村(沃柑)獲評為第八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三樺沃柑公司獲評為廣西農業科技示范園和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黃婷婷、劉鑫)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