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貧帶動貧困村產業發展

2020年04月22日16:10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原標題:科技扶貧帶動貧困村產業發展

課堂教種樹,地頭忙指導。4月14日,上思縣扶貧辦組織縣林業局技術推廣站技術員到江坡村開展種植管理實用技術培訓,進一步提高深山瑤寨群眾八角、肉桂、山油茶的種植與管理水平,拓寬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渠道。江坡村種植農戶50余人參加了培訓,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0余人。

培訓會上,科技人員詳細講授了八角、肉桂、山油茶種植技術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識,重點就栽培方式、施肥、灌溉等方面進行了理論知識培訓。其間,技術人員發放種植技術資料50多份,並與種植農戶現場交流,對種植技術方面進行答疑解惑。

隨后,技術人員來到種植地頭,進行實地指導,針對八角、肉桂等種植和管理規程進行現場教學,從種植地選址到管護期間的培土、除草、施肥、修枝整形、品種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及保果等方面進行了系統操作培訓,為貧困戶提供技術保障。

“我家種有7畝肉桂、9畝八角,今天縣林業局技術專家來我們村開培訓班,我學到了防虫害、嫁接等方面護理知識,增強了種植的信心。”江坡村2018年脫貧戶蔣勝權說。

據了解,江坡村全村共241戶,其中144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目前全村種植八角2200畝,肉桂1800畝,山油茶600畝。近幾年來,通過發展香料(八角和肉桂)、糖料蔗、優質稻和鬆脂等種植產業,2019年底已成功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此次培訓是上思縣扶貧辦今年組織開展的首場種植技術進貧困村培訓活動,培訓通過現場授課講解、現場問答、實地指導操作等方式,讓種植農戶學會科學種植、規范管理,提高八角、肉桂的種植質量,得到種植農戶的好評,有效推動了江坡村種植產業發展,有力促進種植農戶增產增收,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黃寶思 黎玉民 朱維平)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