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玉高鐵項目貴港段征拆工作進度全線最快

2020年04月22日11:53  來源:貴港日報
 

  筆者3月31日獲悉,由中鐵五局集團公司承建的南玉鐵路項目工程第6標段項目貴港市范圍管段征拆工作全線最快,目前各項征遷工作已完成97%,為項目工程順利開工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

  據了解,南寧至玉林高速鐵路連接北部灣城市群與桂東南城鎮群,是繼南寧至崇左高速鐵路之后的廣西第二條自主投資建設的高速鐵路,也是廣西第一條自主投資建設的設計時速350公裡/小時高速鐵路。據中鐵五局項目部負責人樊軍介紹,項目沿線經過地區主要為林地、山地、基本農田等,征地協調困難特別大。貴港段全長15.6公裡,木梓鎮轄區范圍內超過13公裡,涉及8個行政村,其中橋梁16座、隧道7座。根據南玉鐵路公司指導施工組織設計要求,項目主體工程工期隻有24個月,時間特別緊,任務特別重。

  “南玉鐵路項目落地以來,木梓鎮成立8大工作組,出動70多個鎮干部開展征地工作,僅用一個月就基本完成征拆任務。”港南區木梓鎮黨委書記涂敬雙說。2019年12月底,該鎮全部完成土地征收協議簽訂工作,征地618畝、墳山102座,房屋拆遷6000平方米,已發放597畝土地補償款共計4008.05萬元,完成整個征拆工作任務量的97%。

  今年以來,項目部也精心謀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全力加快推進施工進度。平悅隧道、蓮子隧道、新蓮拌合站、武思村武思江水渠鋼便橋、回龍村大橋等開工點進度進一步加快。平悅隧道進口主管施工員趙世林說:“從去年12月中旬進場以來,在項目部的指導下,積極進場建設生活駐地、隧道、節水溝等。雖然現在屬於清明雨季,但是施工人員積極採取相關措施繼續施工,確保隧道能如期貫通。”

  平悅隧道位於低山區,隧道最大埋深224米,洞身最小埋深約18米,施工方根據隧道長度、進出口施工條件、便道引入等因素,按進口、出口、斜井,分4個工作面組織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標准化建設要求,持續加強安全質量管理,組織人員冒雨實施隧道掘進作業,全力加速推進隧道施工。(譚天力 吳紀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