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法律服務“最后一公裡”

——記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先進集體覃塘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

2020年04月22日12:11  來源:貴港日報
 

  貴港市覃塘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緊緊圍繞地方黨委、政府工作目標,全方位、多層次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打通法律服務“最后一公裡”,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近日,覃塘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建立多元化調解機制

  覃塘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成立於2015年,設有集法律援助、普法宣傳、12348專線、人民調解、社區矯正等一站式辦公和一站式法律服務平台﹔在貴港市產業園區(石卡園)和石卡鎮、五裡鎮、黃練鎮、蒙公鎮、大嶺鄉、山北鄉分別設工業園區和鄉鎮級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在法院、勞動仲裁、信訪、工會、婦聯、團委、市場監督、武裝部設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轄區146個行政村(社區)設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室,形成全區縱橫相交的法律服務網絡體系,建立多元化矛盾糾紛調解機制,實現“一張笑臉相迎、一張椅子請坐、一杯熱茶問候、一張嘴專業解答”,讓群眾感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

  增強群眾法治意識

  “農民法治意識薄弱,不懂通過法律的途徑解決矛盾糾紛,農村依法治理任重道遠。”覃塘區法律服務中心主任李慎業感慨道。自成立之日起,中心就組織36名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每月都為轄區的村、社區、學校提供義務法律服務,提升基層法治化管理水平,讓群眾感受到法律的溫度。

  去年11月,覃塘區某景區酒店工程方拖欠外地籍務工人員曾某元等27人約30萬元勞務費,多次協商沒得到解決,曾某元等27人情緒激動,存在一定的社會穩定風險隱患。覃塘區法律服務中心了解情況后,立即指派法律援助律師林春麗、韋榮武到現場調查,通過釋法明理,穩定曾某元等27人的情緒。經過該中心的努力,促成工程方與曾某元等27人達成了支付協議,化解了糾紛。

  據統計, 2019年以來,村(社區)法律顧問共參與人民調解案件102件,接受村(社區)咨詢487件次,提供法律援助案件72件,到村(社區)、學校上法治宣講課21場,發放法治宣傳資料24300份(冊)。

  提升法律服務效能

  覃塘區法律服務中心將人民調解與法律服務相銜接,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效能。據統計, 2019年以來,該中心共辦理援助案件231件,提供法律咨詢863人次,組織參與重大法治宣傳活動26次。

  3月29日,山北鄉某村的李某某發現其祖墳被他人種植的樹木侵佔了部分墳地,遂找當事的某屯丘氏族人理論,並發生了肢體沖突。接到報告后,山北司法所所長兼山北鄉公共法律服務站站長王譯課帶領鄉人民調解委員會成員馬上趕到現場調解,把這起群體性沖突化解在萌芽狀態。

  2019年12月份,覃塘區法律服務中心接到樟木鎮某村村民梁某等70多名務工人員求助。梁某等70人於2019年7月至12月在樟木鎮某公司做土建工程,工程結束后,對方隻支付131.3萬元,尚欠他們勞務費45.5萬元,多次協商均沒有得到解決。該中心當即開通“綠色通道”,指派有經驗的法律援助律師與樟木司法所工作人員組織當事雙方進行調解,促成雙方達成了支付協議。梁某等70名務工人員得到拖欠的勞務費,切實維護了務工人員的合法權益。(記者 陳榕玲)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