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怎麼建

2020年04月22日09: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22日電 (記者龐革平、李縱)4月21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在廣西南寧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

2020年3月30日,國務院批復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這是我國第八個、廣西第三個、全國首個地級市全域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4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4月15日印發的《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發布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琛介紹,《實施方案》明確了試驗區的“三區一軸”空間格局,即開放引領區、重點開發區、綠色發展區、聯動發展軸。同時,賦予試驗區建設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升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推進產業深度開放合作,構建沿邊高質量開放型經濟體系,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促進邊境地區繁榮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與跨境合作,開展人文交流合作等八大任務。

百色市市長周異決介紹,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獲批對百色有重大現實意義。年初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嚴重挑戰,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沖擊和影響。現在國務院批復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是強心劑和推進器。其次,從發展的戰略定位來看,將進一步改變百色傳統的發展方式,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同時,將會加快百色對外開發開放的力度,推進產業深度開放合作,深化與東盟國家貿易投資、金融開放等方面的合作,構建高質量開放型經濟體系。第三,從實踐意義上看,其意義還不僅在百色。現在批復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實驗區,一方面把靠西邊的百色納入重點開發開放的范圍,另一方面還要上升一個層次,也就是在全國首次批復,以市為單位成為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周異決表示,百色將會同自治區各有關部門努力爭取國家層面支持,共同推進試驗區建設﹔邀請國內外相關權威專家成立百色試驗區專家咨詢委員會﹔充分吸收借鑒其他試驗區、自貿區經驗,推動建立更為高效的試驗區管理體制機制﹔盡快出台試驗區工作推進方案,明確重點任務清單,為試驗區建設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全力做好《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高質量編制工作﹔按照“策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竣工一批”原則,組織重點推進落地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掀起試驗區建設熱潮﹔出台百色試驗區人才引進管理辦法﹔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試驗區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等。

廣西商務廳副廳長梁藝光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推進口岸開放和通關便利化、加強特色專業市場建設、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探索建立更多的開放型園區平台等方面,推動試驗區的建設,將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南寧海關副關長梁小鋒則表示,將做好調研和服務指導工作,支持幫助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根據發展需求,申請設立綜合保稅區,同時加大自貿試驗區海關創新制度在試驗區的復制推廣工作力度。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