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做好藥械化上市后不良反應(事件)監測

2020年04月21日21: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海4月21日電 “佩戴合格的醫用口罩過敏、測溫槍不准,這些能作為醫療器械不良事件上報嗎?”“體溫、呼吸、白細胞達到多少應判定為嚴重不良反應?”“洗發水屬於化妝品嗎?”近日,廣西北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實地走訪了多家鄉鎮醫療衛生機構,開展不良反應監測(事件)工作現場培訓,對醫護人員提出的問題逐一解答。

醫護人員現場講解藥械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知識。北海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為提高北海藥械化妝品不良反應(事件)監測水平的數量及質量,北海市市場監管局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監督科、市藥品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及縣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實地走訪了高德中心衛生院、地角衛生院和東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送去不良反應監測的相關書籍,對相關醫護人員現場講解了藥械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知識,並指導做好用於疫情防控藥械的不良反應(事件)監測。

東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在日常社區慢病隨訪過程中發現過藥品疑似不良反應,自己親朋好友也發生過使用化妝品后出現紅疹的情況,但因醫院全面開展工作不久,之前不清楚上報渠道,這次培訓后一定在發現不良反應后第一時間上報。”

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在鄉鎮醫療衛生機構現場指導不良反應監測(事件)工作。北海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隻要是合格的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現的與使用目的無關的有害反應,都屬於不良反應。不良反應與藥械化妝品的固有特性有關、存在個體性差異,在診療和日常生活中,發現可疑即可上報。”北海市藥品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還根據各個醫療機構開設科室特點,著重強調了要對新藥監測期內的藥品、首次進口5年內藥物,注射制劑、抗感染類藥、治療精神障礙藥、兒童用藥、危重病患者用藥等進行重點監測。

下一步,北海市市場監管局、北海市藥品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將於近期對全市藥械化妝品使用單位、鄉鎮衛生院、生產經營企業進行全覆蓋的走訪培訓,拓寬藥械化妝品不良反應(事件)監測報告上報渠道,提升監測人員的業務水平,為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上市后安全監管、指導醫生臨床用藥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彭遠賀、蘇喆、林炳慧)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