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出台硬核措施助貧困戶戰“疫”

2020年04月21日15: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21日電 近日,江南區研究制定印發《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決勝脫貧攻堅的若干措施》,從保障產業扶貧收益不減、保障貧困戶救助到位、保障幫扶的力度不減、保障扶貧項目迅速復工開工、確保扶貧資金精准高效使用等六個方面、12項內容進行了明確,並動員各鎮和城區機關各相關部門,盡銳出戰,突出重點,壓實責任,精准發力,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大力地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優先保障廣大貧困戶順利抗“疫”。

在城區黨委、機關各部門黨組織、鎮黨委、村黨支部書記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親自督戰下,9名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74名駐村工作隊員、964名幫扶干部按照12條措施自覺對標對表,對城區9個貧困村、22個面上村、1594戶貧困戶精准實施幫扶,突出“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堅持“一戶一策”“一聯一幫”“一抓到底”,務求實效。

3月上旬開始,江南區各鎮、城區機關各部門、駐村工作隊就通過實地走訪、電話、微信等方式,了解貧困戶疫情防控情況、生產生產情況和需求,核驗種植養殖情況,及時兌現提高的扶貧產業獎補標准,確保產業扶貧的收益不減。同時,做好各村貧困勞動力的穩崗工作,對2月至6月赴區外務工或者在江南區扶貧車間、企業穩定就業的貧困勞動力每月給予不低於200元的穩崗補貼,貧困勞動力前往外省務工的,安實際支出發放交通補貼。對3月31日前復工復產的扶貧車間,6月30日前吸納貧困勞動力的,帶動就業補貼提高到每人2000元。各鎮結合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體溫測量、巡查等,開發新增臨時性扶貧崗位近500個,安置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此外,江南區還進一步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廣大幫扶干部通過微信群、朋友圈廣泛發動愛心企業、熱心人士及其它的社會力量參與消費扶貧。

截至目前,第一批扶貧產業獎補資金652.6萬元已經於3月31日到賬,1460戶貧困戶受益,為2017名困難殘疾人發放補貼484080元,近日還為438人兌現醫療救助金757307.76元,其它措施正在有序抓落實、抓推進,確保廣大貧困人口盡早擺脫疫情影響,迅速恢復生產,將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扶貧成果進一步得到鞏固。(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