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魚峰區:司法所長走“心”幫扶貧困戶

2020年04月21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韋增慧(右)入戶對黎某進行心理疏導。魚峰區司法局供圖
韋增慧(右)入戶對黎某進行心理疏導。魚峰區司法局供圖

人民網柳州4月21日電 “阿姐,你要放寬點心,多保重好自己的身體,有什麼困難跟我講,我幫不上的還有政府呢!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隻要一家人一起努力,日子總會來到的!”廣西柳州市魚峰區司法局天馬司法所所長韋増慧,經常來到黎某家給黎某打氣加油,幫助她樹立生活的信心,走出生活困境。

黎某是韋增慧結對幫扶對象陳某的妻子,家住柳州市魚峰區裡雍鎮龍團村上石漢屯,是因病致貧戶。在一次與村委的談話中韋增慧得知,黎某不僅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哮喘、甲狀腺腫等多種疾病,而且還是一名抑郁症患者,日常還要靠藥物維持治療。

得知這一情況后,韋增慧所長決定從“心”幫扶這家貧困戶。韋增慧開始關注抑郁症相關治療的知識。在網上查閱后,韋增慧得知這種疾病對心理的危害極大,伴隨著心煩會有強烈的厭世情緒等。很多人無法理解抑郁症患者,認為抑郁症不是“要緊”的病症,黎某的家人亦是如此,認為她只是較為悲觀,情緒不高,對她的關心也不夠。黎某本人也不願談起此事,只是不斷責怪自己身體不好,拖累了家。悲觀的情緒以及家人的不解讓黎某在抑郁的泥沼裡越陷越深。

韋增慧覺得要幫助貧困戶走出困境,早日脫貧致富、改善生活,就要把黎某的心結打開,讓她感受家的溫暖,幫她樹立生活的信心。韋增慧向黎某宣講國家的幫扶政策,還幫黎某順利辦理了殘疾証,每個月可以拿到一筆殘疾補貼。通過微信互動及入戶走訪,韋增慧不斷地給黎某進行心理疏導。黎某也漸漸打開心扉,家裡有的大事小事都願意告訴韋增慧,遇到困難也會第一時間向韋增慧尋求幫助。

與此同時,韋增慧又化身抑郁症科普宣傳員和普法宣傳員,耐心細致地做好黎某家人的思想工作,交代其丈夫陳某多關心妻子、體諒妻子,囑咐黎某的大兒子下班早點回家陪陪家人,主動為母親分擔家務,叮囑黎某在南寧上高職的女兒,在外地學習也不要忘了要經常通電話關心家人。韋增慧就像是粘合劑一般,把黎某一家緊緊地聯結到一起,家庭氛圍越來越融洽。

“扶貧工作不僅要從實際生產生活中解決貧困戶的困難,給予物質上的幫助,還要在精神上予以鼓勵和支持,增強幫扶對象克服困難的勇氣。”韋增慧說。每逢節假日,她都會像對待親人朋友一樣給黎某送去問候和祝福。如今,在國家的各項幫扶政策下,舊房改造有補貼,種養有獎補,孩子上學有補助,看病有社保……黎某一家雖不是大富大貴,但心裡的幸福之花已悄然綻放。(傅永新、秦鴻燕、黃慧)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