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劃分“初心紅田”建立服務群眾機制 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

2020年04月20日17: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基層是國家制度執行的‘最后一公裡’,圍繞解決基層社會治理問題,我們正在探索不斷做實做細做深‘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廣西灌陽縣委書記周春涌說。

近期,灌陽縣圍繞解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凸顯的社會治理問題,探索新時代黨員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方法和體制機制,踐行“在紅色沃土上堅守初心、耕好責任田”理念,按地域范圍劃分若干塊黨員服務群眾的責任“紅田”,形成“全縣域覆蓋、分層次管理、零距離服務”的黨員服務體系,在迎戰疫情中反思,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

精細化管理,彰顯社會治理“新軍”的特殊力量

“‘初心紅田’覆蓋到全縣的每一名黨員、每一個群眾,不管是在平時還是在戰時,讓我們的村屯、小組都能夠實現精准管理、全面覆蓋。”灌陽縣新圩鎮黨委委員劉長林說,“初心紅田”服務群眾機制的建立,不僅在平時為服務群眾提供了便捷,更是能夠在像這次疫情防控的突發事件中“秒進”戰時狀態,高效迅速地做好應對。

該縣“初心紅田”以現有基層黨組織分布為基礎,根據城鎮和村屯布局、道路走向、黨員分布等情況,將全縣劃分為鄉鎮、村(社區)、片(區)、屯組(小區或路段)的“四級紅田”,每級每塊“紅田”根據實際確定1名“田長”,組成一支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軍”,在平時負責上級文件政策精神的上傳下達、收集整理和協助處理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和問題等,在戰時協助黨委、政府做好突發事件應對、緊急疏散群眾、災情處置等工作。

規范化服務,“不漏一人”傳遞“連心”的黨建溫度

“‘初心紅田’架起的‘連心橋’,把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都調動起來,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好,讓黨群關系更加密切,讓黨建成為基層治理的‘壓艙石’‘定盤星’。”灌陽縣委組織部部長陶日桂表示。

該縣通過打造黨員服務群眾責任“初心紅田”,整合區域內各種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以服務廣大群眾為出發點和著力點,發動單位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共同參與,努力實現“黨組織和黨員管理更加規范”和“服務群眾更加直接高效”的基層黨建新格局。採取“分區域、明對象、定職責”的小單元作戰模式,通過建立服務群眾信息庫、組建服務微信群、入戶走訪等方式,對“紅田”內的群眾需求、社會治安、鄰裡糾紛等方面的問題,盡可能予以快速、高效的協調解決,不斷在完善基層治理體系中將“黨建溫暖”傳遞下去。

標杆化激勵,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良好效應

頭雁勤,群雁就能“春風一夜到衡陽”。為更好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形成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的良好氛圍,縣委組織部將根據各塊“紅田”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開展服務群眾、組織活動等情況,以組織推薦、黨員舉薦、群眾評議等方式,評比出“先進紅田”和“優秀紅田田長”等優秀先進典型,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通報表揚。

“對於優秀‘紅田’田長,屬於村(社區)黨員群眾的,我們將優先考慮列為村(社區)‘兩委’干部后備人選,屬於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的,優先考慮評先評優、職級晉升、重點培養或提拔重用。”灌陽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說,這一結果運用將在更大程度上激發黨員群眾的熱情和積極性。(駱路之)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