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縣:“田間黨課”零距離 農技扶貧暖人心

2020年04月20日17: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技專家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石培剛攝

人民網陽朔4月20日電 4月17日上午,在廣西陽朔縣陽朔鎮高洲村委瀑布塘村的金桔種植示范基地裡進行著一場“特殊的田園黨課”。

陽朔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專家正在為該村貧困戶、黨員致富帶頭人、鎮產業發展指導員培訓柑桔種植與管護技術,田園黨課課堂氣氛活躍,吸引了60多人參加培訓。

高洲村金桔種植共有3000多畝,是高洲村發展產業扶貧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但由於村民文化技術水平受制等因素影響,高洲村的金桔產業品質和產量都不高,影響村民增收。通過開展此次農業技術種植培訓,幫助貧困戶建立信心,掌握致富的技能,提高“造血”能力,為推進貧困農戶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技術支撐。

“農技專家面對面地講解,知識非常有用,平時我們種植金桔看到樹苗長得很茂盛就以為產量會高,沒想到這樣反而阻擋了金桔樹對陽光的吸收,經過專家的指導,才認識到增加果樹光合作用的重要性,按照專家的指導去做,我相信我們明年的金桔產量一定會提高。”瀑布塘金桔種植戶莫阿姨說。

種植戶認真聽專家指導。石培剛攝

“這次產業扶貧實用技術培訓太重要了,通過此次培訓,我們掌握了一定的金桔種植技術,接下來,我們也會回到自己負責的農村和貧困戶家中,將金桔種植技術傳授給他們,提高他們的種植收入。”陽朔鎮樟桂村產業指導員徐世欽說。

農技專家不僅向現場人員介紹了金桔的生長習性、適種條件,耐心講解金桔種植和病虫害防治技術,還指導他們如何科學選擇和使用農藥,通過金桔果樹的長勢,指導他們如何裁剪多余的樹枝從而增加金桔果樹的光合作用,提高金桔品質和產量。講解結束后,農技專家在現場針對種植村民和產業發展指導員提出的問題一一進行解答,大家熱情高漲,將專家傳授的知識記在心裡。

為強化產業扶貧指導服務力度和產業扶貧科技支撐,鞏固扶貧產業成果,陽朔縣根據各鄉鎮、各村委的脫貧主導產業,以技術扶貧為抓手,組織相關技術專家,採取“貧困戶需求、專家上門、菜單式服務”的方式,以村組為單位,貧困戶為主體,因人施策,開展定點、定向、訂單式培訓,不斷提高貧困戶“造血”能力,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鞏固全縣脫貧成果提供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陽朔縣在疫情期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復工復產以來,開展大大小小農技培訓10場,受益群眾100人(其中,貧困群眾40人),派出農技專家10人,投入種養發展資金8000元,有效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石培剛、張書湘)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