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優化考核模式 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2020年04月20日11: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20日電 “今年我們進一步優化聯動考核模式,目的就是在壓緊壓實責任的同時,下大力氣破解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在干事創業中真正得到輕裝上陣。”作為檢查考核的具體組織者,欽州市浦北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

近日,浦北縣積極開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檢查考核工作,主要對全縣17個鎮(街道)黨(工)委和71個直屬機關部門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以及領導班子成員履責情況進行檢查考核。

此次檢查考核在縣委領導下,由縣紀委監委機關、縣委辦公室、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共同組織實施,成立6個檢查考核組。在多部門聯動考核基礎上,積極推行“1+1+N”組織實施模式,強化檢查考核力度。即檢查考核組組長由1名縣委常委擔任,副組長由縣委辦公室、縣紀委監委機關、縣委組織部、縣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擔任,其他成員從有關單位抽調,通過優化考核模式,進一步增強檢查考核合力。

推動“兩個轉變”是今年考核的顯著特點。此次檢查考核增加了日常監督情況和現場檢查的分量及分值,改變過去偏重查閱台賬資料的做法,更加強調實地檢查和訪談。針對鎮(街道)的檢查考核,還重點抽查1個以上行政村、1個黨建和廉潔工作站,以明查暗訪形式,真實掌握責任落實情況。通過實地檢查和訪談,推動實現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以明查為主向明查暗訪相結合轉變,努力為基層減輕迎檢負擔。

“突出扶貧領域檢查,這是此次檢查考核的亮點。檢查中,我們加強了對涉農部門關於扶貧領域各項政策和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檢查,切實壓緊責任,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浦北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檢查的基礎上,該縣注重深化檢查考核結果的評定和運用。考核結果在一定范圍內通報,並作為單位績效考評、干部業務評定、獎勵懲處、選拔任用、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列為年度績效考評和實施黨政領導干部問責的重要內容。

同時,突出“邊考核邊督改”,對反映問題強烈且問題比較嚴重的單位和個人,要求採取有力措施整改,並責成相關單位和個人在檢查考核結束一周內,向檢查考核組上報整改措施,持續跟蹤整改情況。(梁友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