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堅持“四先行”穩步推進“一肩挑”工作

2020年04月20日11: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20日電 為落實好2021年換屆時村黨組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和村級經濟組織負責人“一肩挑”工作,欽州市浦北縣突出“四先行”深入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黨組織書記人選配備調研工作。

調研摸底先行,確保“底數清”。縣委組織部門牽頭,會同民政、農業農村、扶貧、共青團等部門32人組成8個調研組,深入全縣17個鎮(街道)274個村(社區)開展全覆蓋式調研,摸清每個村的底數,做到換屆人選、換屆選舉重點村、影響選舉的問題心中有數。

人選儲備先行,確保“后備足”。根據各村的實際情況,對各村黨組織書記因能力、年齡、個人原因涉及調整的,提前確定擬任人選,確保“換人不斷檔”。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對村內無合適人選的,通過“從外引”初步遴選了20多名黨組織書記人選,“機關派”的方式下派5名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

思想教育先行,確保“進退順”。提前對擬退出或者轉崗的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由鄉鎮黨委書記逐個進行談心談話,並落實鄉鎮班子成員結對聯系,及時進行思想教育,確保換屆時退得舒心、轉得順氣。截至目前,全縣對擬轉崗或退出的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談心談話75人、結對聯系124人,跟蹤了解“一肩挑”預備人選170多人。

分析研判先行,確保“把控准”。調研組和鎮(街道)黨委(工委)召開鎮級聯席會議,縣委組織部和調研組召開縣級聯席會議,分析研判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初步儲備“一肩挑”人選的政治表現、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等情況,綜合研判提出每個人的進退流轉意見。初步擬定完成所有村黨組織書記或村委會主任退出、留任、轉崗人員以及村委會主任轉任“一肩挑”人選。(容小晴、陳志燕)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