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東津鎮:土地流轉 轉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04月20日10: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東津細米種植基地。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東津細米種植基地。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貴港4月20日電 近日,貴港市港南區東津鎮與貴港市一家農牧企業簽訂年養殖出欄8000頭肉牛項目,總投資2.5億元,流轉土地300畝。這是該鎮土地流轉的新亮點。

該鎮分管農業的副鎮長黃浦介紹,東津鎮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鎮,以種植傳統糧食經濟作物為主,且大部分都是單家獨戶經營。近年來,該鎮黨委、政府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加大土地流轉工作力度,加快農業產業化發展步伐。

該鎮石連村沖口屯有土地4000多畝,全屯近700人,常年居住的僅有40多人,出現路不通、地撂荒的現象。為了改變屯裡的落后面貌,2016年,該屯在外發展的5名黨員回到村裡,成立黨小組、戶主會和理事會,組織發動群眾將全屯4000多畝土地收歸集體統一經營管理,目前已流轉並種植百香果、沃柑等1750多畝,種藕養魚400多畝。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惠農新政的出台,一批外出鄉賢紛紛回鄉發展,不少外地老板都看好該鎮的土地資源,前來投資興辦農場。目前,該鎮連片種植莪術、金錢草、廣佛手等中藥材近1000畝,連片種植百香果、沃柑、沙糖桔、火龍果等2500多畝。全鎮建立了現代農業核心示范園(區)15個,其中1個躋身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行列。同時,統籌整合撂荒的水田旱地,由村民股份經營合作社經營,連片種植優質稻近400畝。該鎮還大力推進實施馬鈴薯優勢區項目的立項申報工作,已意向流轉土地350畝。

該鎮黨委、政府大力抓好招商引資工作,在引進養牛項目后,又對接溫氏集團,計劃投資2億元建設大型規模養豬項目,流轉土地1000畝。

土地流轉,轉出共贏。隨著該鎮項目的實施,還帶來投資修建道路、水利等設施,引進現代農業經營管理和種養新技術,輻射帶動周邊群眾科技種養致富,拓寬了農民增收的路子。農民在出租土地獲得租金收入的同時,到種養基地勞動,每月工資2000—3000元,還有部分農民以土地入股,由農民變股民,享受入股分紅。(梁時來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