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平:產業扶貧激發鄉村內生源動力

2020年04月20日0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愛群正在火龍果種植扶貧基地剪枝。張芳攝

人民網桂平4月20日電 (張芳)4月,春花爛漫,萬物吐芳。在桂平市石龍鎮的火龍果種植扶貧基地,李愛群正在地裡忙活著,除草、剪枝、搭架……雖然辛苦,心中卻甜。

李愛群家住桂平市石龍鎮珍垌村,一家五口人,3個孩子正在上學,生活過得緊緊巴巴。去年,家裡養的11頭豬因為瘟疫全部病死,讓這個本來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李愛群一籌莫展的時候,村裡的扶貧聯系人主動聯系上李愛群,“火龍果種植扶貧基地需要請人管理,每年每畝的管理費有2300元。”這個消息點燃了李愛群一家的希望,李愛群二話沒說,包下了35.7畝的火龍果種植管理工作。

“每年每畝的管理費為2300元,35.7畝就有收益8萬多元呢!”算起這筆賬,李愛群的臉上樂開了花。“今年基地還有額外獎勵,如果達到平均畝產,每賣出1斤果,還有0.6元的獎勵,今年基地進入盛果期,畝產大約有5000斤,隻要我努力干,將又有10多萬元的收益。現在,我一個人忙不過來,還請了2個親戚來幫忙,我們的日子有奔頭啦!”

閩航科技富硒火龍果產業核心示范區。張芳攝

李愛群說的火龍果種植扶貧基地就是閩航科技富硒火龍果產業核心示范區,是桂平市2018年重點建設的產業扶貧基地,桂平市石龍鎮的八個千畝級的產業項目基地之一。該基地實行“公司+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農戶)”產業扶貧模式,通過土地出租、務工和入股分紅等方式,與貧困戶、貧困村形成利益聯結。2018年以來,該基地通過土地出租惠及農戶685戶,吸納石龍鎮10個村和石咀鎮、金田鎮、木根鎮、羅播鄉、馬皮鄉5個鄉鎮貧困村共15村的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和45戶貧困戶以獎代補資金,共387萬元實行入股保本分紅獲得收益,年安排周邊群眾260人務工,農戶工資性收入300多萬元,基地受益貧困戶79戶。

“2018年以來,石龍鎮堅持黨建引領,大力弘揚貴港市新時代‘敢干、實干、苦干、善干’新作風,積極探索出‘一部一隊一組’工作模式。”桂平市石龍鎮黨委書記羅漢軍介紹,通過該模式有效發揮了黨組織在組織、宣傳、凝聚和服務群眾的作用,實現項目當年落地、當年建設、當年見效。3年來,石龍鎮流轉土地20000多畝,成功打造富硒火龍果產業核心基地、千畝澳洲堅果基地、千畝沃柑三華李基地、千畝油茶基地、千畝砂糖桔沃柑基地、千畝中藥材基地、100萬棒食用菌基地、千畝牛蛙養殖基地等八大產業扶貧基地,為石龍鎮的產業扶貧闖出一片新天地。

距離石龍鎮10多公裡外的厚祿鄉延壽村的百萬羽蛋雞扶貧養殖基地,是集標准化、集約化、自動化、復合型、環保型的高端養殖基地,由廣西潯翔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建設投產。該基地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扶貧模式運作,共帶動11個鄉鎮19個貧困村的1589戶貧困戶參與。其中包括11個自治區級深度貧困村、4個貴港市級深度貧困村和長安移民安置點,項目總投資6000多萬元。

厚祿鄉延壽村的百萬羽蛋雞扶貧養殖基地。張芳攝

該公司總經理楊勇介紹,公司通過布局“1+4”標准化蛋雞養殖基地,實施“5+1”扶貧對接模式,實現定向對接扶貧。公司建有包括延壽村在內的5個基地,實施6個項目蛋雞標准化扶貧項目,通過與貧困村進行合作經營,實行利潤分成。按照規劃,每個項目點每年返還利潤20萬元。同時基地還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每個崗位年收益約為3萬元,這將直接帶動貧困戶實現脫貧。

工人正在撿雞蛋,進行包裝。張芳攝

“為了更大限度的讓利貧困戶,助力當地的扶貧攻堅,今年3月,公司提前拿出18000羽蛋雞,以5元/隻的價格低價出售給貧困戶,貧困戶在山地放養3個月后,作為果雞再出售,僅這一項貧困戶將從中受益百萬元。”楊勇說。

提供就業崗位、讓利發展成果、激發脫貧信心、促進集體經濟發展、實現精准扶貧……桂平市通過產業扶貧,增強脫貧源動力,在基層更凝聚了人心、民心,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和鄉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據統計,2019年,桂平市“5+2”“3+1”特色產業覆蓋率全面達標,“七個萬”特色產業帶動8127戶貧困戶,產業初具規模﹔以養殖龍頭企業帶動19個市級和區級深度貧困村抱團發展,實現從“零”到每村每年增加5萬元以上集體經濟收入。目前,桂平市涌現出五大產業扶貧先進典型鄉鎮、十大產業扶貧基地、十大扶貧新型經營主體,實現長效產業與短效產業融合發展、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相互支撐、產業扶貧提檔升級的同時,確保了貧困戶長遠收益、不返貧,產業扶貧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完)

(責編:張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