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房屋拆遷驚現手榴彈 民警及時處置排除隱患

2020年04月20日09: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民警正在測量手榴彈的尺寸。寧俊宇攝

人民網寧明4月20日電 近日,廣西寧明邊境管理大隊愛店邊境派出所接到轄區群眾劉某報警,劉某在拆除位於寧明縣愛店鎮愛店社區祿葛屯自家老房時發現1枚手榴彈,向公安機關求助處理。

接到報警后,愛店邊境派出所隨即聯合駐軍邊防連隊排爆專業人員趕到現場。為安全起見,民警疏散周圍群眾,並在老房子周圍拉起警戒線。經調查后了解,劉某最近打算拆除自家無人居住的危舊土坯房,在拆遷過程中發現一枚67式木柄手榴彈,雖然彈體表面生鏽,但處置小組研判該枚手榴彈仍具有一定殺傷力。

“老房子年代久遠,我的父親曾擔任過參戰向導,當時部隊的一個營就駐扎在這裡,這枚手榴彈可能是當時遺留下來的。”劉某說。

現場發現的手榴彈。寧俊宇攝

目前,該手榴彈已交由治安防爆部門處置。當地政府、愛店邊境派出所開始著手排查附近村屯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同時教育群眾認識到非法儲存危爆物品的危害性,號召廣大群眾自學遵守法律法規,積極支持公安機關行動,主動檢舉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活動線索。

警方提示,發現不明爆炸物要及時撥打報警電話等候專業排爆民警處置,切不可自行處理。非法持有爆炸物違反國家相關法規,極易對公共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將受到嚴厲懲處。(寧俊宇、趙進東、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