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城關派出所:最美警察 遇龍河畔守護者

2020年04月19日10: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朔城關派出所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多元化化解基層矛盾。黃維攝

人民網陽朔4月19日電 被命名自治區首批20個楓橋式派出所稱號的陽朔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以黨建為引領,以信息化為支撐,圍繞“發案少、秩序好、社會穩定、群眾滿意”目標,緊跟時代步伐,創新工作方法,推進平安建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陽朔城關派出所位於人稱“小漓江”的遇龍河畔,坐落在美麗的羊角山下,轄區面積73.5平方公裡,轄5個村委會、2個社區162個自然村,總戶數8768戶2.9萬人,居住著漢、壯、回、瑤、苗等12個民族。轄區有遇龍河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桂林·千古情、印象·劉三姐等5個大型著名旅游景區景點,每年接待中外游客1000萬人次以上,常住外國人200人。

陽朔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被命名全區首批20個楓橋式派出所稱號。黃維攝

為了化解行業矛盾、解決群眾糾紛,城關派出所以派出所調解室為中心,建立五支調解聯盟,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派出所設立中心調解室,聯合法庭、司法、律師、專職調解員、駐所法制員等部門,形成聯動調解機制,實現遠程視頻指導調解和遠程提供法律援助,構建排查、研判、分流、調解、跟蹤“五步工作法”,做到矛盾糾紛早發現、早報告、早控制和早化解。組建了黨員志願服務隊、民宿義警、筏工聯盟、景區安防隊及外國人志願者服務隊五支調解隊伍,引導服務隊開展多形式、多內容、全方位的矛盾調解,把矛盾化解在行業系統內部,化解在萌芽狀態。至2020年3月以來,共調解矛盾糾紛322起,調解成功率達99%,其中涉外糾紛17起。無“民轉刑”案件發生,實現矛盾不上交。

群眾利益高於一切,為百姓挽回損失。黃維攝

同時,該所以科技觸動警務,構建智能化防控體系。結合“互聯網+”思維和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一室一所一平台”,從社區到社會,從治安到治理,構建創新社會治理新模式。率先建成“麻雀型”綜合調度室,形成“情、指、行、管、服”五位一體合成作戰模式,融合天網、地網、人網,建成扁平化、可視化、精准化警務指揮“一張圖”,打造執法管控閉環平台,實現警車、警員和報警人“三定位”。建成人臉識別、車輛卡口和4G無線圖傳等實戰系統,整合監控探頭,建有人臉識別抓拍等前端設,實時掌握轄區治安動態。2019年,轄區警情同比下降25%,刑事案件下降21%,實現人員密集區域“零事故”、違禁物品“零入場”、重點部位“零風險”。率先建成“標杆式”執法辦案場所,圍繞“人、案、物”三個基本要素,全面升級改造執法辦案場所,建立執法辦案、執法管理、物証管理“三位一體”機制,實行“人、案、物”集約化、標准化、流程化、精細化管理,研發應用執法閉環全息管控平台和執法質量考評系統,流水式作業,全程留痕,成為執法領域深水區改革探索的先行者,連續4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成為全局規范執法“標杆”。率先施行“網格化”綜合治理平台,以“網格化+城鄉警務”為抓手,採取社區“一警五員”管理模式,配備“民警+協警+警務助理+行業保安+治安積極分子”。在書童國際苑和驥馬村開展智慧小區和平安村屯試點建設,落實技防、物防和人防措施。組建“紅袖標”、保安義務巡邏隊、民宿管理協會、應急救援和外國人志願者服務隊等社會團體,互通信息,共護平安。2019年以來,成功救助2名落水游客,解救被困人員3人,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5人。

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化解基層矛盾。黃維攝

城關派出所以民意牽動服務,雙網結合服務群眾。以服務民生為根本,以社會民意為導向,網上網下相結合,構建以人民為核心的新的警務模式。智能入住,結合轄區民宿現狀和業主需求,引入酒店智能入住一體化系統,用數據對民宿進行管理,游客人証合一登記到選房拿卡全程不超過1分鐘,旅業實名登記率始終保持100%。窗口前移,根據外國人在轄區居住分布實際,在外國人聚居相對集中的矮山門村和石板橋村建立涉外警務室,管理和服務境外游客。便民APP,依托“陽朔公安”官微,研發APP便民服務平台並推介使用,實現網上辦理無証入住、遠程報警、出租房屋申報、戶籍、車管等10大項34小項業務,讓群眾和游客暢享“智慧警務”帶來的指尖便利,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讓群眾多受益,做到服務不缺位。2019年以來,網上辦理業務2120筆,提供預約上門等服務3220人次。

陽朔城關派出所堅持好、發展好“楓橋經驗”,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成績,多項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連續26年實現派出所違法違紀為“零”。2011年該所被公安部評定為“一級公安派出所”,先后榮獲公安部“210”工程示范單位,自治區公安廳“三基”工程建設先進集體、全區和諧警民關系建設示范單位、全區優秀公安基層單位等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三等功3次,2018年被區公安廳授予集體二等功。2019年3月,該所所長榮立個人二等功。城關派出所秉承“黨建促所建、黨務促警務”工作理念,與企業、民宿共建“紅色聯合驛站”,建立“紅色警企驛站”“紅色警宿驛站”,以黨員先鋒崗的模范帶頭作用,把防控和服務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每個末梢,建樹起與山青水秀相媲美的一流山水警察形象。(黃維、張志成)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