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八舉措抓好疫情防控期間信訪保障工作

2020年04月17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平果縣堅決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迅速行動、扎實工作,全力做好信訪保障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信訪部門主要領導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傳達中央、自治區和百色市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信訪工作的有關會議精神和決策部署,傳達關於疫情防控的具體要求,要求相關工作人員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各項信訪工作,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大局穩定。

二是暫停接待群眾來訪。根據國家、自治區信訪局的通知要求,結合本縣實際,從2月3日起暫時關閉縣群眾信訪服務中心,引導群眾通過網上信訪和寫信等方式反映訴求,減少人員流動,避免出現群眾聚集上訪時間。

三是推行網上信訪,充分發揮信訪主渠道作用。積極響應國家信訪局、自治區信訪局的號召,進一步暢通網上信訪主渠道,廣泛宣傳廣西信訪官網、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信訪平台,引導群眾通過網絡、寫信等方式反映訴求,切實減少人員流動。

四是及時妥善處置信訪事項。加強源頭防范化解。對春節期間出現的信訪事項,迅速聯合有關單位,在認真做足防疫保障措施前提下,及時開展調處,特事特辦,快速辦理群眾反映的信訪事項,做到疫情防控與信訪辦理兩不誤,確保信訪服務供給不斷、標准不降、質量不減。

五是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簡易快辦原則,對涉疫情信訪事項受理、轉交、辦理、反饋、督辦等關鍵環節一一規范、明確責任,做到“最多訪一次”。對時效性比較強的信訪事項即時辦結﹔對事實清楚、責任明確、易解決事項採用簡易辦理程序,加快辦結﹔對短期內難辦結的落實首辦責任制,全程跟蹤、一盯到底,推動責任單位在規定時限盡快辦結,切實減少人員聚集流動。業務股室安排專人網上遠程辦公,及時處理涉疫情信訪事項,確保涉疫情信訪事項當天登記理、當天轉送交辦。

六是密切關注信訪動態。在疫情防控期間,對群眾反映的涉疫情信訪事項全部予以受理,不以任何借口推諉應付或拖延不辦,並及時向群眾反饋受理情況,確保信訪責任落實到位,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七是推行網上辦公。通過微信工作群,做好值班安排及人員提前返崗統計、排查等工作,並通過工作群傳達國家、自治區和百色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為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堅實信訪保障。

八是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通過板報、橫幅、宣傳單、LED電子屏等方式,積極主動宣傳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知識和國家政策,推動全社會形成不信謠不傳謠、依法科學有序防疫的良好氛圍,積極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黃勇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