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大力推進健康扶貧 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100%

2020年04月17日11: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17日電 “每年都有醫生按時為我測量血壓、血糖,並告訴我怎麼用藥,還有一些健康生活的方式,他們的服務非常好,我很滿意。”賀州市鐘山縣公安鎮廖屋村委廖屋村貧困戶梁珍英說。

近年來,鐘山縣全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建立專門的健康扶貧家庭醫生簽約團隊94個,細化到304個小分隊,共605人﹔每個小分隊成員包括醫療機構全科(骨干)醫生、護士、公衛人員、村醫以及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隊員﹔組織服務團隊全面開展進村入戶送健康簽約服務。

提供上門宣傳服務。各團隊的家庭醫生入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宣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政策宣傳單和基本醫療保障的相關惠民政策折頁等,逐一將各項宣傳資料送至各戶家中,進行面對面的政策宣傳和問題解答,提高貧困人口對當前政策的知曉程度。

提供上門健康體檢和隨訪服務。細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的服務內容和形式,對不同人群實行分類管理、精准服務,每年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老年人健康管理要求的體檢項目對每人進行一次全面健康體檢,能集中到衛生院檢查的集中到衛生院,不能到衛生院的,由家庭醫生團隊入戶進行健康體檢﹔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的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等慢性病人群,每季度至少上門服務的隨訪一次,確保能連續性的跟蹤隨訪,及時掌握其病情的演變,及時提供必要的治療措施。同時強調錯時服務,對長期在外打工的人員,利用各種節假日進行預約體檢,達到有病治病、無病防病的目標和要求。

提供上門免費贈藥服務。各團隊在為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人進行隨訪時,結合臨床和本院實際,在隨訪過程中,根據實際提供相應的免費贈藥服務,保障慢性病人群能得到及時有效的用藥和治療,提高貧困戶生活質量。

截至2020年3月27日,全縣貧困戶已簽約16760戶,簽約率100%﹔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鐘情重、彭珍珍)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