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跨徑拱橋首根主弦管混凝土灌注順利完成

【查看原圖】
圖為C70混凝土入泵。梁暘善攝
圖為C70混凝土入泵。梁暘善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18日08:18

人民網平南4月18日電 4月17日晚,經過連續13小時的施工作業,世界在建最大跨徑拱橋平南三橋首根主弦管管內混凝土灌注順利完成。這是繼該橋拱肋合龍后的又一關鍵性節點。

平南三橋位於廣西平南縣西江大橋上游6km處,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連接線上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橋。大橋全長1035米,主橋跨徑575米,是當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徑拱橋。該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廣西交通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設計,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屬企業廣西路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

據介紹,平南三橋首根管內混凝土灌注施工採用C70自密實無收縮混凝土(以下簡稱C70混凝土),通過真空輔助四級連續泵送進行管內灌注,其突出優勢是通過增加分級、分倉,設置多個排氣管、補漿筒等方式,極大提高管內混凝土灌注的密實性,降低堵管、氣泡聚集等風險。該項工藝是廣西路橋集團在鋼管混凝土拱橋領域的首次嘗試,在領域內達到行業領先水平。

為確保C70混凝土各項性能達到最優,技術團隊多次向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武漢理工大學教授丁慶軍等業內專家取經,最終突破材料選擇、配合比優化等難題,成功調制出工作性能優異、補償收縮歷程可控、力學性能滿足設計要求的C70混凝土。

同時,為確保灌注周期的高效優質,項目部提前介入部署,嚴把材料關。通過對材料市場的研判,項目部在春節前多方對比鎖定優質材料供應商,春節后保持有效溝通敲定材料運輸途徑。目前,平南三橋材料設備到位率達100%,從源頭上精准把控了第一道質量關,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對備料工作的影響。

據悉,平南三橋全橋主拱肋共8根,採用真空輔助四級連續泵送工藝灌注,共需灌注8次。本次灌注主弦管單根長650m,直徑1.4m,需灌注混凝土約1000m³,一次連續灌注時間約13小時,待該管內混凝強度達到80%后,可繼續進行下一根主弦管混凝土灌注施工,全橋管內混凝土灌注施工預計用時約30天。(陳燕 馬博彧 梁暘善)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