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58個民營企業真幫實扶助脫貧

2020年04月16日17: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4月16日電 近年來,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積極引導58個民營企業結對幫扶全縣58個貧困村,由企業家挂任貧困村“榮譽村主任”。通過資金投入建基地、扶持產業助脫貧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增產增收,真幫實扶助推該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建產業基地,發揮土地效益。原先土地丟荒現象嚴重的該縣柳家鄉洋新村,在廣西錦沐仁和中草藥材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洋新村的“榮譽村主任”席磊的努力下,通過建立中草藥基地,發展中草藥種植,如今洋新村成了遠近聞名的中草藥種植基地,村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同時,貧困戶在基地上常年四季都有工做,每天80塊錢,採種的時候有的按量來計酬的一般有300—400塊錢一天,大大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為把產業帶動起來,席磊一門心思想著怎麼樣才能把村子打造得更加好,通過與村委干部商量,他決定把鄉村旅游與康養民宿相結合,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通過建立示范基地,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下,實現了壯大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增收致富目標。

實施村企共建,助力扶貧工作。民營企業堅持“以企帶村,以村促企,雙向聯動,互促共贏”理念,加大對全縣貧困村貧困戶扶貧力度,從壯大企業規模、優化產業發展、暢通銷售渠道入手,實施村企共建計劃,確保企業扶貧有力度、扶貧有實效、脫貧能穩定。據不完全統計,30多家民營企業共投入資金3550萬元,實施65個項目,惠及58個貧困村。如富川華源糧油有限公司在蓮山鎮沙洲村、軍田寨等地新建優質稻種植基地,拓寬銷售渠道,增加了群眾收入﹔富川富隆果業有限公司帶動300多戶貧困戶通過種植臍橙脫貧致富,公司也發展成為擁有臍橙種植面積8000畝,裝備先進的綜合型現代農業龍頭企業﹔富川智鑫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幫助村民銷售特色農產品、瑤繡商品等等。

“公司+”模式,開展結對幫扶活動。在結對幫扶中,各民營企業紛紛結合自身優勢,通過開展抓好貧困村特色產業開發、通過“公司+”模式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協助做好電商扶貧工作、發展村集體經濟和增加貧困戶收入等多種形式的結對幫扶活動,在全縣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階段發揮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縣58家民營企業通過引進項目、發展特色產業、改善基礎設施、就業安置、扶弱濟困、捐資助學、防控疫情等途徑,共投入6000多萬元直接參與脫貧攻堅行動,實實在在地助推了富川脫貧摘帽奔小康。(胡興穩、何忠毅)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