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多擎驅動 高質量推進巡察全覆蓋

2020年04月16日16: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16日電 2017年4月啟動首輪巡察至今,欽州市浦北縣委全力提升巡察全覆蓋質量,已順利開展六輪巡察,完成對14個鎮(街道)、49個縣直單位的常規巡察,覆蓋率達73.3%,巡察發現問題1284個,完成整改1114個﹔完成對195個村(社區)的巡察工作,覆蓋率達71.2%,發現問題1448個,完成整改1442個。

繃緊“思想弦”,書記帶頭履責層層傳導壓力。把巡察工作作為“書記工程”來抓,浦北縣委書記挂帥出征,在謀劃部署、組織協調、成果運用和責任督促等方面負總責、親自抓、督促改,共主持召開40次縣委常委會議,聽取、審議和部署巡察工作﹔召開6次書記專題會議聽取巡察匯報,對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進行點評﹔召開3次全縣警示教育會議,通報巡察情況、點名道姓通報巡察發現並查處的典型案例﹔帶頭參加巡察動員會、反饋會,向被巡察單位交任務、壓擔子、提要求,層層傳導責任壓力。

拉滿“行動弓”,持續有力夯實巡察工作基礎。在欽州市率先確定巡察機構三定方案,明確將縣委巡察辦列入黨委工作機構序列,並設立4個縣委巡察組。將巡察工作經費足額納入縣財政預算,每年劃撥140多萬元巡察工作經費,2019年專門劃撥50萬元用作巡察人才庫培訓經費。配備配齊巡察機構辦公設備,優化辦公環境。選優配強巡察機構人員,並堅持“選優育強、動態嚴管、授權使用”原則建好用活巡察人才庫,儲備專兼結合的巡察“人才庫”215人。出台《巡察機構抽調干部管理辦法》,簽訂《保密承諾書》,為巡察干部定標線、設底線、劃紅線。把制度建設貫穿巡察工作始終,出台《巡察工作規劃》等22份制度性文件,推動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運轉。

鉚足“整改勁”,堅持創新實踐提升監督質效。將整改環節前移,召開警示教育會、舉辦巡察案例展,促使各單位對照共性問題,舉一反三進行自查自糾,推動被巡察單位的共性問題在巡察組進駐前得到整改解決。積極實踐“巡鎮延村”模式,探索創新管用的“聯鎮巡村”“巡鎮包村”模式。推行平台在一線搭建、問題在一線發現、整改在一線聯動的“一線巡察法”,著力解決民生領域重點問題。出台《巡察整改“書記面對面談心談話”制度》,由浦北縣委書記與被巡察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談心談話,對抓好巡察整改提要求、明責任、傳壓力、促整改。同時,通過“四查兩報”倒逼整改責任壓落實。開展巡察組專項督查,紀檢監察、組織部門日常督查,巡察辦不定期督查、常態回訪督查50多次,將督查檢查匯總后專題向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在全縣通報,倒逼各級黨組織扛起整改主體責任。(陸建存)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