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婦聯主席劉詠梅深入欽州市靈山縣調研巾幗脫貧工作

2020年04月16日10: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4月9日上午,自治區婦聯主席、黨組書記劉詠梅深入欽州市靈山縣調研“巾幗脫貧行動”等工作情況。

“巧婦9妹”甘有琴(左二)向自治區婦聯主席、黨組書記劉詠梅(右一)介紹電商產品

在欽州市“巾幗電商創業基地”——靈山縣天御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劉詠梅與公司負責人“巧婦9妹”甘有琴進行交談,了解公司品牌創立、運營模式、產品種類、物流配送、電商扶貧以及當前發展需求。

劉詠梅(右二)詳細了解產品包裝和物流配送情況

該基地打造“公司+網紅+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培育發展“巧婦9妹”加盟農產品基地180多個,整合同城網資源,帶動50多人創業,300多人兼職。聯合愛心企業,為貧困戶免費贈送羽雞苗,土鴨苗等,簽訂保價收購協議,惠及貧困人口1500多人。2019年,該基地通過電商平台,助農銷售荔枝、皇帝柑、沃柑、茂谷柑、百香果、蜂蜜、地瓜、甘蔗、芋頭等農副產品共計1200多萬斤,產值3400多萬元。

劉詠梅(右一)了解農產品收購情況

劉詠梅對該基地通過電商平台助農脫貧的積極舉措予以贊揚,指出電子商務是廣大婦女創業致富的新途徑,希望“巧婦9妹”甘有琴充分發揮全國“最美家庭”榜樣力量和網紅正能量,增強帶領貧困婦女創業幫扶的社會責任感,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

劉詠梅詳細聽取元眼村婦聯介紹巾幗靚家“家庭銀行”運行情況

劉詠梅實地調研靈山縣佛子鎮元眼村“巾幗靚家”家庭銀行,了解運行模式、扶貧舉措和示范帶動情況。

佛子鎮元眼村婦聯以精神脫貧為切入點,創建“巾幗靚家”家庭銀行,積極探索推行“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的管理模式,動員廣大婦女淨化美化農村環境,樹立積極生活理念,通過積分制方式在家庭銀行兌換相應的日常物品,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做到“門前淨、家整潔、人清爽”,形成人人參與脫貧攻堅、家家不甘落后、戶戶爭做最美、弘揚文明新風、淨化美化環境、共助脫貧攻堅的良好風尚,“小積分”匯聚起振興鄉村“正能量”。

劉詠梅(右二)翻閱巾幗靚家“家庭銀行”台賬資料,了解物品購買、積分發放和兌換情況

劉詠梅對“巾幗靚家”家庭銀行的創立表示肯定。她提出,要充分發揮婦女在家庭建設的獨特作用,運用激勵措施,打通貧困婦女“等靠要”的思想梗阻,主動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靈山縣桂翔閹雞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呂嬋(右一)向劉詠梅介紹基地養殖雞的品種、數量、出欄、價格和銷售情況

在自治區巾幗脫貧示范基地——靈山縣桂翔閹雞養殖專業合作社,劉詠梅詳細聽取基地基本情況、發展模式和存在困難。

該基地集優質閹雞養殖、禽苗生產銷售、獸藥、飼料供應、技術服務為一體,採用“合作社+農戶+基地”合同飼養、保價回收、統一銷售的經營模式,年產出欄優質“村味香雞”40萬羽,閹雞50萬羽,優質雞苗6000萬羽,年產值2500萬以上,直接安排就業100多人,帶動貧困戶50戶。

基地的標准雞舍

劉詠梅對基地的發展前景和幫扶成效表示認可。她提出,要充分發揮女能人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幫助更多婦女姐妹,特別是貧困婦女復工復產,依靠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路上,決不讓一個貧困婦女掉隊。

劉詠梅對欽州市婦聯培育扶持巾幗電商示范基地、巾幗脫貧示范基地,開展“巾幗靚家”創建活動,發揮榜樣人物力量和加大助力脫貧攻堅力度方面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要求全區各級婦聯組織要進一步深化巾幗脫貧行動,著力發揮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整合資源,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婦女,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中展示時代擔當和巾幗風採。(欽州市婦聯)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