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黨組織打造全鏈條服務促就業

2020年04月16日08: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16日電 欽州市浦北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積極開展“宣傳、培訓、上崗”就業全鏈條服務,助力企業復工穩產。

全方位強化宣傳。全縣17個鎮(街道)成立黨員復工服務隊,274個村(社區)成立黨員復工服務小分隊,700多個黨員先鋒崗升級為招工宣傳點,深入村、屯廣泛宣傳復工復產。採取線上+線下方式宣傳,印制5000多份海報在各村委、自然村張貼,發放12萬余份(冊)招工簡章、企業招聘信息情況一覽表。通過浦北就業、浦北黨建、浦北之聲等微信公眾號發布用工信息、創業就業政策,發送彩信招工信息93萬條、微信朋友圈招工廣告43萬條。主動“送工上門”,目前各鎮(街道)安排專車接送有意願務工的群眾4100多人到園區企業參觀、參加招聘會,新增2191人就業。

多舉措抓實培訓。採取以工代訓形式,委托企業對在崗員工進行技能培訓,給予企業500元/人/月職業培訓補貼,目前共有21家企業共720多人參加以工代訓,其中貧困戶53人,3200多人申請報名。啟動職業培訓券發放工作,符合條件的企業單次申領培訓券額度原則上不超過企業在崗職工人數×1000元/人。目前已有廣西北部灣珠鄉橄欖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申領職業培訓券。打造線上培訓,通過定點職業培訓學校,積極開發月嫂、美容師、面點制作、電工焊工和母嬰護理等10多個課程,做到“防控疫情、技能培訓”兩不誤。

點對點安全上崗。各鎮(街道)黨組織主動與本地用工企業、外地的流動黨支部、商會以及人社部門進行對接。採取“點對點”聯動,提供愛心專車、返崗專車集中輸送或以提供客運信息、幫助聯系企業包車等方式,幫助18.1萬多人安全上崗就業,其中貧困戶(含脫貧戶)2.1萬人、外出務工15萬人。開通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平台,企業通過平台在線填報需返崗員工姓名、身份証號、出發地點、計劃返崗時間等信息,支持輸出輸入地有組織輸出工作對接。依托電子社保卡、小程序等渠道,支持返崗復工員工查詢了解自身健康風險,支持各地查詢有組織輸出人員的健康風險。目前,全縣共統計工業、房地產、服務業、農業等規模(限額)以上企業226家,復工企業226家,復工率達100%,縣內就近就業3.1萬人。(梁德濤、寧超)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