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婦聯召開視頻會議 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揮半邊天作用

【查看原圖】

4月14日,為認真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圍繞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召開全區婦聯視頻會議,就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及當前婦聯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

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劉詠梅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現場。雷新榮攝

劉詠梅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婦女抗疫工作,十分關心奮戰在一線的女性同胞﹔全國婦聯沈躍躍主席也十分關心廣西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親自打電話了解情況。全區各級婦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把各級婦聯執委、女性社會組織、巾幗志願者、廣大婦女和家庭發動起來,借助社會力量,關心愛護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庭,推動為特殊困境婦女兒童等群體解決最急最憂需求,積極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用實際行動配合當地黨委政府織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展現了巾幗風採。

劉詠梅就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的工作對全區各級婦聯組織提出三點意見:

一是團結帶領婦女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充分發揮“桂姐姐”宣講隊和新媒體平台等宣傳陣地作用,多層次、多角度做好宣傳解讀﹔要大力宣傳在疫情防控及脫貧攻堅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女性先進個人(集體)和最美家庭典型,激發弘揚正能量。運用新媒體平台,宣傳巾幗楷模,講好巾幗故事,傳播巾幗精神。

二是聚焦重點,主動作為,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揮半邊天作用。靠前服務,大力推動復工復產。要深入一線了解“婦”字號基地等復工復產的情況,開展線上“春風行動”等網絡招聘,通過各類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等形式帶動網上銷售,積極動員更多婦女參與“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全力實施巾幗脫貧行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要摸清情況,精准施策。組織鄉村婦聯執委與貧困婦女“拉手結對”,深入了解、動態掌握貧困婦女特別是單親母親、殘疾婦女、患重病婦女和受疫情影響婦女脫貧的特殊困難和問題,及時向黨委政府反映報告。要發揮特色,助力脫貧。因地制宜,發揮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婦女居家靈活就業基地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加強產業幫扶,培育一批種養能手、指尖巧手、電商快手、家政好手。要關愛幫扶,協力脫貧。構建婦女兩癌“檢查+救助+保險”關愛服務體系;實施“農村貧困母親兩癌救助項目”及關愛女性健康“兩癌”保險工作。配合民政等部門,切實做好留守和困境兒童的關愛幫扶工作﹔發揮維權機制作用,開展防性侵宣傳教育,將“春蕾計劃”“兒童之家”等公益項目向未摘帽縣、貧困村傾斜。要鞏固成果,合力振興。動員社會力量、企業力量為搬遷婦女提供就業崗位﹔發揮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引領作用,帶動廣大婦女參與環境整治、垃圾分類等工作,引導貧困婦女和家庭養成清潔衛生習慣,以良好家風助推移風易俗,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三是以更有力舉措,把婦聯改革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推動完善黨建帶婦建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聚焦縣級婦聯改革,啟動實施“縣級婦聯改革破難行動”,著力打造富有縣域特色、基層能落實、婦女願參與的工作品牌﹔做好村(社區)女性后備人才培養儲備工作。全面啟動村級婦聯組織換屆工作,將優秀的女性引入婦聯組織之中﹔抓好基層婦聯“領頭雁”素質提升工程,確保受培訓的女性后備人才“選得出,育得強,用得上”﹔開展好自治區婦聯執委分組活動,為新時代全區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建言獻策。

自治區婦聯召開視頻會議。雷新榮攝

自治區婦聯機關各部室和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14個市婦聯主席通過在線視頻的方式參加會議。(廣西婦聯網信中心)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15日17:52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