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科技助力春耕

2020年04月15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15日電 “我們有100多畝水稻,人工插秧可能一個禮拜才能完成,無人機播的話幾個小時就可以播的下了,很方便,也很劃算。”賀州市鐘山縣晶樺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董記金告訴筆者。

為提高播種效率,4月15日,鐘山縣農業機械化服務中心帶著新型智能播撒無人機,在鐘山縣公安鎮給鐘山縣晶樺農機專業合作社的120余畝水稻進行播種。

試種現場,操作人員將處理過的水稻種子倒入無人機播撒箱內,然后在APP上按下啟動鍵,無人機便在原地平穩升空,然后按照設定好的航線來回往返,水稻種子便均勻地落在田裡。

受疫情影響,規模化春耕春種裡也出現了“用工難”問題,鐘山縣農業機械化服務中心有無人機精量直播水稻技術解決了董記金這幾天的難題。

據統計,一架無人機每小時作業最高可達80畝,是人工播撒效率的50-60倍,且全程操作隻需要一名飛手,對比人工播種大幅降低勞動成本。在設定好相關參數后,通過手機就能控制無人機進行全自主播撒作業。

據了解,鐘山縣在實施國家農機補貼強農惠農政策推動下,大中型的農業機械得到快速發展,農業機械裝備質量快速提高,2019年完成購機補貼130萬元,農業機械原值達到1.64億元,農業機械總動力達到26.7萬千瓦,培訓各類農機人員518人,目前全縣農業機械化水平進入中級階段。(楊世有、郝婧煊、鐘權)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