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大健康產業讓老百姓分享生態紅利

2020年04月15日16: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藤縣在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有深度,抓有高度,干有力度,在拓展大健康產業方面,調結構有活力,促增長有實力,惠民生有動力,寫出了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敢想敢干,打造藤縣特色。藤縣是全國農業綜合開發百強縣、全國綠化百佳縣、全國林業生態建設先進縣,是全國商品糧食基地縣、全國十大鬆脂生產基地縣、全國晚熟江口荔枝生產基地縣。該縣得江河之靈,群山之秀,具備區位、生態、資源和政策優勢,為大健康產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近年來,該縣創建了109個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打造獨樹一幟的健康食品基地,推動產業基地化、標准化、規模化發展,推出一系列名優特產:大紅八角、和平粉葛、和平香芋、江口荔枝、西江肉桂、象棋紅菌、同心米粉、大黎黑靈芝、富雙米酒、黑皮冬瓜……有口皆碑的品味,聲名遠播的品牌,都打著鮮明的藤縣印記、健康標簽。該縣的大紅八角注冊了“龍淳”牌商標,該縣的尚書柚,多次在全國柚類評比中獲金獎。2019年該縣加大了對“三品一標”農產品的創建力度,抓緊“和平粉葛”商標的申報,開展綠色產品認証。目前“三品一標”產品8個,認証面積6.85萬畝。

生態立縣、生態富民的大健康產業政策,使該縣的生態優勢逐漸轉變為發展優勢,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

宜山宜水,打贏健康產業。該縣牢牢把握發展機遇,宜山則山宜水則水,宜種則種宜養則養,著力打造具有本縣特色的大健康產業鏈,向高科技要效益。“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靠水吃水”有了新做法。百花齊放產業旺,經濟林果滿山坡。

作為中國八角之鄉,該縣的古龍鎮幾乎家家戶戶都參與八角種植,面積17萬多畝,今年八角生果產量超過1億公斤,茴油100噸,八角銷售、加工產值突破10億元,產品遠銷歐洲、東南亞。

作為廣西粉葛之鄉,該縣和平鎮粉葛示范區面積3000多畝,輻射區面積10000多畝,核心區粉葛種植戶人均純收入10000多元,比其它農民人均純收入高出兩成。

作為西江玉桂的主產地,該縣的玉桂種植面積50萬多畝,年產玉桂5000噸,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名特優經濟林玉桂之鄉”。

作為茶界后起之秀,該縣嶺景鎮的大益茶場,佔地面積3000多畝,村民既獲得產業分成,又參與開發茶文化休閑觀光項目,從中獲得上萬元的收益分紅。

大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生產與生態並重,健康與小康同行,騰飛的熱土一派五谷豐登、六畜興旺。

善做善成,打響長壽品牌。藤縣不缺美景,更不缺美食。“藤字號”特色的健康食品,舌尖與美食對話,娓娓道出長壽密碼。山歡水笑的畫卷蘊藏著鳥語花香,人壽年豐。

2018年藤縣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2.55歲。據統計,截至2019年6月底,藤縣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佔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為19.12%,百歲老人共有140人,百歲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為12.52/10萬人,遠遠超過“中國長壽之鄉”7/10萬的標准。2019年10月4日,藤縣被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確認為“中國長壽之鄉”。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一品山水孕育一流的人文景觀。“中國長壽之鄉”本身,就是一張宣示大健康產業的名片。目前該縣正在進一步加強宣傳,打造養生美景,推介長壽美食,把長壽品牌融入社會經濟發展,讓更多的老百姓分享大健康產業的生態紅利。(吳海金 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