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創新農村黨員積分管理 提高管理科學化水平

2020年04月15日13: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15日電 為進一步推動農村基層黨建“提質聚力”,賀州市八步區以黃洞瑤族鄉為試點,積極探索創新農村黨員積分管理方式,在黨員分類管理、積分評定標准、黨員評價形式、結果定級獎勵等四個環節上創新舉措,讓農村黨員管理取得明顯成效。

劃分層次,實行黨員分類管理。根據農村黨員年齡、身體狀況、工作地點、參加組織生活等情況,在黨員積分管理中將黨員劃分成正常參與黨內生活的A類黨員、長期外出務工黨員及因身體原因不能正常參與黨組織生活的B類黨員、需要他人照顧的特殊黨員的C類黨員。針對具體情況,建立不同管理方式,推動積分管理精細化,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量身定制,完善評定標准內容。根據黨員類別,結合村情實際管理要求,建立基礎積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三項評分標准,並將評定標准與主動參與環境清潔、尊老愛幼、文明誠信等村級事務緊密結合,確保評定內容切合實際、符合農村黨員身份,推動積分管理科學化,提高農村黨員參與村級事務的積極性。

搭建平台,試行線上互動評分。圍繞“互聯網+黨建”的思路,開發“黨員積分管理”APP,按黨員分類設置黨員自評互評功能,積分評價數據由計算機直接統計,推動積分管理便捷化,有效提升積分管理工作規范性。

結果運用,創新積分定級獎勵。採取積分換星的方法,按季度積分,將黨員評定為“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黨員,對星級高的黨員,給予對應的獎勵,對星級低的黨員進行教育引導,推動黨員積分管理長效化,切實提升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

通過創新農村黨員積分管理方式,八步區農村黨員隊伍日常管理科學化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黨員考核評價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有效激發黨員干事創業活力,推動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盧少桃、梁瑩)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