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有“她”力量——崇左實施巾幗脫貧行動走筆

2020年04月15日11:15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有“她”力量——崇左實施巾幗脫貧行動走筆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江州區江南街道渠顯村馱貢屯的小巨蛋農場,隻見火龍果、三紅蜜柚、越南青柚等果樹長勢旺盛,幾名婦女正在施肥、洒藥、除草、剪枝……農場一派繁忙景象。

“農場已成為周邊村屯婦女致富的新途徑。目前,農場每年可提供10000人次就業崗位,解決了周邊村屯婦女的就業問題。”農場負責人黃慶蓮告訴記者。

這是崇左實施巾幗脫貧行動,實現農村婦女在家門口就業、增加群眾收入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崇左以打造巾幗科技脫貧示范基地為抓手,大力實施巾幗脫貧行動,通過帶動發展產業項目,增強貧困婦女自身發展動力,切實發揮脫貧攻堅半邊天作用。目前,全市有自治區巾幗科技脫貧示范基地4個,市級巾幗科技示范基地6個,帶富9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以前,我們的收入來源主要靠甘蔗種植,很辛苦。農場建成后,我有空就來這裡干活,一天下來也有100元的收入,我還把家裡的40畝地租給農場,每年獲得4萬元的租金,現在既能照顧家人,又有穩定收入,日子比以前好多了。”馱貢屯村民黃秀文說。

“崇左的地理條件和氣候環境適宜種植火龍果和柚子,且火龍果種植符合自治區現代特色農業的優先發展方向。”黃慶蓮介紹,農場佔地800畝,主要種有火龍果、三紅蜜柚、越南青柚等。為幫助周邊村屯貧困戶脫貧致富,農場會定期或不定期舉辦科技培訓班,為群眾提供技術咨詢,截至目前,農場已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婦女10名,提供10000人次就業崗位,培訓人次達300人。同時,農場還會統一組織銷售,切實解決農戶銷售難題,以此提高農戶發展積極性。

“農村婦女很少外出打工,在家沒有穩定的經濟收入,是農村的弱勢群體,幫助她們解決就業問題,提高自身發展動力,也是為農村發展出了一份力。”謝文穎說。

謝文穎是廣西扶綏廣羊農牧有限公司負責人,2017年,該公司以“公司+農戶”的模式,引進奧系努比亞黑山羊為基礎羊群,進行科學選育,實現自繁、自養、優選、優推、產供銷一條龍經營,幫扶167戶617人脫貧致富。如今,公司每年可向社會提供優質努比亞種羊3000隻、肉羊5000隻,實現經濟效益900多萬元。

廣西扶綏廣羊農牧有限公司還建設婦女培訓基地,為養殖戶及貧困戶提供技術培訓,累計培訓人數2000多人次以上。同時,公司不斷拓寬扶貧路子,以開創山羊奶手工皂為抓手,健全黑山羊產業鏈,解決100多名貧困婦女的就業問題。

據悉,巾幗脫貧行動實施以來,崇左已投入105萬元項目資金,創建了36個示范基地,實現經濟效益5000多萬元。各地累計開展技術培訓班65期,培訓7000多名貧困婦女,有效帶動了貧困婦女脫貧致富。(記者 鐘文芬)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