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婦女參與村屯治理創建美麗家園

“環保媽媽”打響衛生戰“疫”

2020年04月15日10:4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環保媽媽”打響衛生戰“疫”

砍來竹子扎成籬笆、撿來石頭堆成花圃、門前屋后經常清掃……這個“裹足”的春天,龍秀美看著自己的家園面貌煥然一新,心情也爽朗起來。

“我們每周組織‘環保媽媽隊’對村庄進行一次大掃除和防疫消毒,要求姐妹們做好自己的房屋清潔衛生,居家做好防疫。”龍秀美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她所在的三境村常態化地開展了“美麗庭院”評比活動,促使村中婦女更加注重個人衛生、環境整潔。

三境村曾是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下轄的一個貧困村。去年整村脫貧后,改善美化居住環境成為鞏固脫貧成果、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尤其在疫情防控時期,由村中婦女骨干組成的“環保媽媽隊”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備春耕、保生產,抗疫情、美家園,形成了良好的村風民風,激發了姐妹們建設美麗鄉村的熱情和信心。

相互比學的氣氛熱烈。距離三境村不遠的板鸞村,充分發揮全村婦聯執委以及61名環保媽媽作用,每個屯級疫情防控小組裡均有1名環保媽媽隊員加入,通過“環保媽媽+網格員”模式,推進了婦女參與村屯治理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

“區婦聯給我們每個屯都提供了口罩、消毒液,我們一起把隊裡的衛生清掃一遍,給球場的乒乓球桌、秋千、漫步機消消毒。”在村婦聯主席韋彩肖的提議下,板鸞村各屯“環保媽媽隊”紛紛行動,不僅帶頭保持居家環境干淨衛生,還引導群眾做好家禽環境清潔工作,對屯內公共場所進行清掃和消毒。

放眼八桂大地,當前廣西婦聯招募了超過5.5萬名“環保媽媽”,組建起3000多支“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按照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部署要求,積極投入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環保媽媽”們深入農村、社區對居室進行消毒,對生活垃圾定點投放、分類收集、及時清理,清潔美化周邊環境,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貢獻了巾幗之力。

其實,早在兩年前,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就在181個試點村(社區)普遍建立“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下設宣講隊、指導隊、監督隊和減量隊等小分隊,按照“婦聯干部+執委+志願者”“1名村婦聯執委+1名婦女代表或1名‘最美家庭’女戶主+N戶農戶”等模式開展環境整治和垃圾分類的宣傳引導工作。

這種基層治理模式,行之有效。截至目前,廣西“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開展了上萬場次的人居環境整治,帶動20多萬婦女參與其中,開展了“美麗庭院”、“美麗家園”創建活動,發揮了女性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的獨特作用,推動綠水青山向農家庭院延伸。(記者 高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