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光伏扶貧項目收益 助力戰疫及貧困群眾增收

【查看原圖】
圖為貧困村利用光伏扶貧項目收益組織貧困勞動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
圖為貧困村利用光伏扶貧項目收益組織貧困勞動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14日11:57

人民網浦北4月14日電 “參加村裡組織的環境衛生整治活動很有意義,能為大家營造一個安全和清潔的環境,從源頭上控制疾病的發生與傳播,像這種公益活動哪怕是無報酬的我也會積極主動參加,畢竟這幾年黨委政府給了我家很多的幫助。”浦北縣北通鎮佛新村缸瓦窯村民小組貧困戶吳國柱說。

3月15日以來,浦北縣北通鎮佛新村利用光伏扶貧項目收益組織貧困勞動力43人,共170人次參與全村25個村民小組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8噸,拆除廢棄舊房4間,清理河道排水溝13500米,村庄環境衛生進一步得到改善,光伏扶貧項目收益真正惠及貧困勞動力。

為深入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結合鄉村風貌提升工程行動,幫助貧困戶增加勞務收入,用好用活村級集體經濟收益,浦北縣組織貧困勞動力就近參與從事鄉村環境衛生整治臨時性崗位工作,對周邊道路、河道、自然村內的陳舊垃圾進行全面清理,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陳舊危房或破舊建筑物等進行拆除,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和鄉村風貌提升。

本次參與鄉村環境衛生大整治行動的貧困勞動力勞務補助資金從光伏扶貧項目分紅收益中列支。浦北縣金投公司參照2019年度光伏扶貧收益情況,於3月20日給78個貧困村預撥付光伏扶貧項目收益每個貧困村1萬元,為貧困村落實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關於光伏扶貧項目2020年收益80%用於貧困戶增收的要求。各貧困村根據本村光伏扶貧項目收益金額,結合本村衛生整治工作實際,自行確定臨時崗位貧困勞動力招用人數。勞務補助原則上為每人每天工酬100元,個別崗位可根據工作內容和工作量大小做適當調整。

據統計,截至4月11日,浦北縣78個貧困村組織貧困勞動力1423人參與從事鄉村環境衛生整治臨時性崗位工作,已落實光伏扶貧項目收益支出32萬元,共清理垃圾700多噸,拆除廢棄舊房300多間,清理河道排水溝900多千米。(吳達立、李甲強)

分享到: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