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陶瓷產業園:經濟發展的“孵化器”

2020年04月14日11: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藤縣4月14日電 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和“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的要求,藤縣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借助“東融”時機,全面對接大灣區,瞄准東部地區陶瓷產業精准招商,拓展產業轉移的成果。目前,大灣區陶瓷產業呈現出整體遷移藤縣的勢頭。

走進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區的廣西歐神諾陶瓷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聲隆隆,隻見精美的瓷磚正源源不斷地從自動化生產流水線上轉出來,廠房內運輸叉車往來穿梭。整個園區一派蓬勃發展的景象。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都恢復了往日的繁忙。

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區作為早期引入東部產業的園區之一,近年來在不斷發展壯大。目前,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已簽約入駐的陶瓷企業超九成來自大灣區。截至2019年底,該園區已有歐神諾、蒙娜麗莎、新舵、碳歌等26家陶瓷企業及陶瓷行業配套企業入駐,已投產的企業有16家,總投資超133億元。

藤縣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初步探明的高嶺土儲量約6.7億噸,可供200條生產線使用150年以上。“從這裡通過水運將產品運往東部沿海及東北地區,物流成本僅為公路運輸的1/5。”廣西歐神諾陶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殷曉春告訴記者。

藤縣坐擁“水陸空”三位一體的交通網絡,距西江黃金水道僅5公裡,離通達3000噸貨輪的赤水港碼頭20公裡,進入赤水港碼頭的鐵路已經建成並通車。

除了區位優勢外,優化營商環境是該縣“筑巢引鳳”的一大抓手。藤縣“一站式”服務令入駐企業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建一個陶瓷廠需要兩年時間,而歐神諾在藤縣的生產基地隻用10個月。這在陶瓷行業很罕見。”殷曉春說。

在招商引資中,藤縣嚴把入園企業關。該縣鼓勵企業通過科技創新孵化產業,將“生態+”理念融入產業發展全過程,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綠色含量”,力爭將該園區打造成高端的、具有全國示范性的“南國新陶都”。

從“招商引資”到“招商選資”策略的實施,提高了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區的知名度和競爭力,而環境硬約束也倒逼不少企業轉型升級。

廣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是園區產品創新的“拓荒者”。該企業組建100多人的研發中心,積極謀求產業升級,開發低成本原材料深加工技術,幾乎每十天就推出一個新產品。近年來該企業研發的全拋釉瓷質磚和無釉陶瓷磚系列,獲“廣西名牌產品”稱號。不久前建成的新舵陶瓷研發中心和歐神諾陶瓷研發中心,不僅提升陶瓷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整體技術水平,更增強了園區的核心競爭力,有力推動了園區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同時,為了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問題,該縣開展“線上”招聘會,發布缺工企業招聘信息,引導企業、求職者從“線下對接”往“線上對接”,做到就業服務“不斷線”。產業園區的負責人告訴說,目前在該園區就業的1萬多人,90%以上是藤縣本地人。

此外,產業園為有培訓需求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陶瓷生產技能培訓,既滿足了企業的用工需求,又促進“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幫助貧困戶通過就業實現脫貧致富。

“通過網上招聘會,我就近在園區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月工資近3000元。”說起新崗位,該縣塘步鎮古佩村貧困戶黎日芳一臉的喜悅。考慮到上有老下有小的原因,今年黎日芳不打算再去廣東打工。待業在家,黎日芳很是著急。這時,村干部找上門,讓她通過網上招聘會進入藤縣中和陶瓷產業園區一家企業務工。

近年來,藤縣鼓勵陶瓷產業園區更多企業開設“扶貧車間”,以吸引更多貧困戶勞動力到園區就近就業,拓寬經濟收入渠道,加快脫貧步伐。

“每月工資5000多元,有這麼穩定的收入,脫貧致富的步子邁得更快了。”說起在廣西歐神諾陶瓷有限公司“扶貧車間”上班這份工作,藤縣塘步鎮沙田村的貧困戶李華國黝黑的臉龐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2019年,該園區總產值達30億元,實現稅收1.8億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出台,以及西江機場、南廣高鐵和赤水鐵路延伸線、赤水港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建成,拉近了藤縣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距離。

藤縣將主動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改變珠三角地區過去“前店后廠”的發展模式。“未來,我們將建成集陶瓷生產和陶瓷配套服務為一體的高標准陶瓷專業園區,繼續將藤縣陶瓷產業做大做強,打造成高端的‘南國新陶都’。”藤縣縣委書記黃東明說。(黃群禮)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