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的最美政協人

——記港南區政協委員、村醫譚長榆先進事跡

2020年04月13日16: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夫妻二人共同在防控點值守。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夫妻二人共同在防控點值守。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譚長榆醫生為村裡捐款捐物,日日守在三平村防疫一線,精神可嘉!”村委主任梁獻溪說。

譚長榆是貴港市港南區醫藥衛生界政協委員,新塘鎮衛生協會會長,也是一名村醫。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譚長榆不畏艱險,以共產黨員的本色、救死扶傷的仁心,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守護一方平安。一提起譚長榆,村民都為譚長榆豎起大拇指。

特殊年夜飯

譚長榆是家中長子,兄弟姐妹全部從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覺得作為一名政協人和村醫生,應當承擔社會責任。他對家裡的兄弟姐妹們說:“國家有難,譚家人不能缺位。”俗話說“長子如父母”,他的話很快得到兄弟姐妹的贊同。1月24日正是大年夜,萬家燈火吃團圓飯之時,譚長榆卻在帶領兄弟姐妹緊張的工作著。弟弟譚長強出任董事長的藥店向港南區政府捐贈一批值10萬元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由於公司已經放假,一時找不到人力搬運物資。為了盡快把戰疫物資捐到一線,譚長榆帶領兒子,妻子、兄弟姐妹和弟媳、侄子,一家人齊心協力才把一卡車防疫物資裝車發往疫一線。當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除夕團圓飯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鐘了。提起除夕夜的義舉,譚長榆說,作為政協人、村醫,在危難時刻,能為人民健康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戰疫夫妻檔

“不要出門,不能串門,千萬不要到處逛。”“就在家待著,不要出去,出去就可能帶病毒回來。”…… 疫情防控期間,譚長榆耐心勸解村民不要出門,偶有一時不聽勸的,他也能春風化雨般勸其回家。譚長榆攜同為村醫的妻子,從年初二開始,戴上紅袖章,走遍全村,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有關規定,逐戶排查疑似患者。他們夫妻二人主動對村裡公共場所進行全面消毒,每天早晚兩次到重點人員家中監測體溫,堅持參加村口防疫點值守,並向該村經批准外出購買生活必須品的群眾宣傳防控知識,筑牢疫情防線。

捐助先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譚長榆了解到防控物資異常短缺后,2月27日向港南區紅十字會、三平村委捐款800元﹔向新塘鎮三平村委捐贈了2000隻口罩、3件消毒液和酒精、體溫針、探溫儀等一批防控物資﹔看到防控工作人員不辭辛勞堅守崗位,又給三平村、山邊村的戰疫工作人員送去40件礦泉水。譚長榆作為新塘政協委員聯絡室副主任,身先為范,組織發動聯絡室委員捐資捐物,在他的示范帶動下,委員紛紛踴躍捐款捐物。截至3月12日,聯絡室委員捐資39160元,捐消毒液40桶,電動噴霧器2台,價值12000多元﹔發動三平村村民控捐款25091多元……

“這些都是很細的工作,如果疏忽了就會后患無窮,隻有把工作做好,心裡才踏實。”疫情防控期間,譚長榆和黨員志願者一起並肩作戰,不叫苦不叫累,不顧個人安危。每當獲知有外地返鄉村民,他都第一時間電話聯系,第一時間到村民家中排查,詢問和記錄返鄉人員的活動軌跡,做到滴水不漏。(李潔英 劉志寧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