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助力脫貧攻堅

【查看原圖】
樂響村黨總支部委員吳振德(后)和愛人把菜從地裡挑回來。梁玉萍攝
樂響村黨總支部委員吳振德(后)和愛人把菜從地裡挑回來。梁玉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13日10:52

人民網陽朔4月13日電 近年來,桂林市陽朔縣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村增綠、農民增收的“三農”發展道路,大力發展“訂單農業”,為加快脫貧攻堅步伐注入了新動力。

筆者了解到,興坪鎮西山村委電子商務中心主要由陽朔縣供銷合作社派出的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負責具體工作。為了拓寬網絡銷售的路子,他們在利用線上拼多多、淘寶、微信公眾號小程序增加網絡銷售渠道的同時,還在線下對接多個企業單位進行採購和銷售。近年來,興坪鎮西山村著力打造本地優勢農產品,通過線上線下的不斷推廣,提升知名度,擴大營銷力,目前,產業扶貧中心平台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運營以來已經銷售農產品30多萬元。

高田鎮樂響村委同樣靠訂單發展蔬菜種植。在高田鎮樂響村委思柳村的蔬菜種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田地裡一片繁忙收獲的景象,吆喝聲、採摘聲、上秤聲、裝車聲匯成了豐收的合奏曲。黨員干部正帶領著村民進行採收、裝筐、挑菜、裝車等工作。據了解,高田鎮充分利用本地優質土壤以及交通便利優勢,通過“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調整產業結構,發展果蔬種植,引領帶動當地農民特別是貧困戶增收致富。

該鎮樂響村委思柳村通過黨員干部的牽線搭橋,去年冬天引進了集種植、技術指導、銷售服務一體的訂單農業,該村13戶農戶與陽朔宏利蔬菜專業合作社簽訂了20畝蔬菜種植購銷合同,讓農戶樂享“訂單農業”帶來的好處。目前包菜長勢喜人,已到了採摘的時節。下一步,思柳村的農戶們將在宏利蔬菜專業合作社的指導下,在採摘完包菜后,接著套種茄子、節瓜等蔬菜,提高單位土地面積出產率,實現一地“雙”增收。(莫珍玲、梁玉萍、蔡林珊)

分享到: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