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聚力打好六大戰役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11日11: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了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平果縣結合自治區、百色要求和平果縣實際情況,對照脫貧退出標准,堅持實事求是原則,著力打好“六大戰役”,全力以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打好義務教育保障戰役。平果縣繼續落實“雙線四包”工作責任,建立控授保學工作機制,全面落實各類教育扶貧資助政策,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高教育硬實力和軟實力。2019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縣累計勸返回校學生182人(其中75人建檔立卡學生均已全部勸返回校)。2019年,全縣累計發放各類學生資助金3847.01萬元。

打好基本醫療保障戰役。全面貫徹落實基本醫療保障“198”政策,繼續推行“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服務和醫療保障差異化補助等各項惠民便民醫療服務政策,筑牢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基本醫保二次報銷、醫療救助、醫療兜底等“五道防線”,全面提高醫療保障水平。截至2019年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100%,且均能按標准享受參保個人繳費部分補助政策﹔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患病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94.52%,29種特殊慢性病、長期慢性病門診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0.39%。

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戰役。繼續採取“政府統建、后援單位包干、村民自建、調劑宅基地相結合”的工作方式,實施危房改造工程,開展改廚政廁建設,優化居住環境,進一步提升貧困群眾住房保障水平。2019年自治區下達我縣危房改造總任務138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戶)。截至2019年底,實現開工138戶,已竣工121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等3類對象124戶),開工率100%,竣工率87.7%。

打好飲水安全戰役。聚焦大石山區飲水安全,進一步強化水池水櫃、水池蓋板、抽水泵房、引水管道、消毒設施等設施建設,全面提升貧困群眾飲水安全保障水平。截至2019年底,計劃實施的37個項目已經全部竣工,2016—2018年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71處,受益人口9.96萬人(其中貧困人口2.7萬人),目前項目已全部完工並正常運行。

打好產業扶貧戰役。堅持把培育和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出台《平果縣脫貧攻堅產業扶貧實施方案》等系列產業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全縣共有10167戶貧困戶發展“5+2”特色產業,產業覆蓋為93.34%,共發放獎補資金2406.8萬元﹔全縣54個貧困村共發展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園59個,帶動貧困戶2929戶,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163人﹔建有12+2林下養雞集中區、桑蠶、火龍果、油茶等52個脫貧奔康產業園(就業園),覆蓋貧困戶5144戶。

打好就業扶貧戰役。以勞務派遣公司和就業咨詢服務中心為載體,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就業專項活動。大力實施以工代賑、建設就業扶貧車間,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拓寬就業渠道,全面提高貧困戶脫貧摘帽后就業收入。截至目前,全縣引導建檔立卡貧困戶外出就業發展勞務經濟的有5438戶11168人。(黃壽錦)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